P1070622 

難得浣熊妹回台灣,大家一起拍張照(圖中的小孩是浣熊妹的學生,麻吉到直接打枕頭仗)

這次回台距離上次,中間隔了一年半。這一年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台灣已經發生不少變化:信義線通了,為各車站周邊帶來大量人潮,我小時候經常去的永康街快變成行人徒步區。捷運網路越來越完整,台北住起來更方便,更具現代感。日本、中國遊客變多了,這次入境時前面就排了一堆。在士林夜市、在捷運裡、在店裡、在貓纜,到處聽得到日本遊客的聲音,日本女生特多。朋友說,因為節目報導的關係,韓國人也很多,而日本人多,除了電視影響之外,311台灣幫了很多忙,也是原因之一。帶鍋貼去過兩三回,有著我童年回憶的兒童樂園,也要搬到士林去了。物價方面,感覺台北物價小漲,不過比起法國來都是小意思。因為法國國庫空虛,今年增值稅漲了不少,原來7趴的漲到10趴,原來19.6趴的漲為20趴。

以往回國多半選擇暑假,這次因為票價的關係,加上考慮到八月的行程,就選擇了法國的寒假回去。今年台灣的冬天很詭異,我回去之前寒流強勁,有不少老人家受不了往生。我運氣不錯,抵達當天天氣很好,接下來的兩星期,除了有一次下了一整天的雨之外,都是晴朗的天氣。只是,氣溫變化很大,有時白天很熱,下午又轉涼,得套件毛衣或外套。很多人感冒,包括我自己剛好較累,抵抗力較差,也被感染到,狠狠咳了幾天,幸好努力補充營養素和睡眠之後,現在已經差不多痊癒了。

台灣最大的好處就是做什麼都方便。電腦需要修理,只要問一下,很快就找得到人幫忙,還可以灌中文軟體。想去玩,看你要上山下海,要360種血拼的方式,一小時之內坐車可以到的地方就可以滿足你。法國洗牙一年兩次免費,可是我的牙醫開到晚上七點,我上班通勤的關係,七點半才能到,週末也不開,即使免費,我也無福消受,還要等到回台灣才有時間去。一樣要約時間,但是人家可以開到晚上九點,這在法國基本上不太可能。我在台灣看的牙醫生發現我牙齒結石很多,而且牙周很深,問我上次洗牙是何時?我老實說:「就是前年來看你的時候。」真的沒有時間。一些平常的動作:剪頭髮、買菜、買吃的,在台灣,至少在大都市,晚上十點之前處理都沒問題,可是這些事情在法國都只有到晚上七、八點,大部分商家就都關了,週日又不開。所以為什麼週六和朋友會很難約,就是因為只要是上班族,他唯一能處理私事的日子就是星期六。星期六不讓他去買菜,那一整個星期都不知道哪時候有時間買菜,這是會出人命的!特別是大部分人都沒有那麼恰巧就住在超市或菜市場附近。以前在台灣很難想像,在台灣很簡單的芝麻小事,在國外都會變得很複雜,而且要花較多時間處理。但凡事都是相對的:台灣的方便是長時間工時和廉價勞力換來的,而且人口稠密的關係,空氣品質和寧靜度還是差了一些。這表示什麼呢?不管在台灣還是法國,都不要當上班族。在台灣當上班族是在賣肝,在法國當上班族,法律是保護得比較好沒有錯,但是仍然無法獲得自由的人生,還是跟黃金鼠做同樣的事情,不斷地跑圈圈。哪天我脫離上班族了,就不需要等到寒暑假,也不一定要帶小孩才能回台灣啦!

拙琴,02/03/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