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ei Leben  

【替身風暴】2012年就出了,但一直要等到兩年後才在法國上映。海報上以【竊聽風暴】和丹麥政治影集【Borgen】做號召,由於我非常喜歡這兩部作品,劇情又非常吸引人,【替身風暴】一上映,就迫不及待跑去戲院朝聖。這不是好萊塢大片,也不是法國本土片,所以電影院認定它不會大賣,只在以巴黎為主的戲院少量上映。

劇情敘述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凱特琳是所謂的「生命之源」(Lebensborn)的孩子。「生命之源」是納粹的優生計畫1935年起,納粹德國企圖通過此計劃實現人種凈化,最終達到亞利安人對世界的統治。許多人一出生就成為父不詳的小孩,即使能待在母親身邊,也成為社會大眾唾棄的對象。凱特琳的母親(挪威國寶演員麗芙烏曼)是挪威人,父親是納粹軍官。凱特琳一出生就被送到德國的孤兒院,被迫與母親分離,父親則在戰爭中殉職,她成年後逃離東德,才終於與母親團聚,並成家立業,和母親、先生、女兒同住,家庭幸福美滿。1990年柏林圍牆倒蹋後,這些受盡屈辱的戰爭兒童要求統一德國政府說出真相,賠償他們承受的一切。承辦律師找上凱特琳,希望她能在聽證會上做證。然而這正是凱特琳所不願見到的,如果世人得知真相,她竭盡心力隱瞞的秘密即將被揭穿:她該如何對家人解釋自己身為東德特務的過去?

Zwei Leben

這部片涉及東德史塔西(Stasi) 在挪威進行諜報滲透的歷史,令人想到【竊聽風暴】,但【替身風暴】更關注特務如何在自己與東德國安部共同編織的謊言中,過著雙面人的生活,以及當謊言面臨 被拆穿的危機時,她的內心掙扎。電影將特務設定為女性,除了根據真人實事之外,女性特務在滲透普通人家庭時,在肉體與心靈上需要比男性承受更大的落差與壓力,而這些正是戲劇的絕佳題材。影片透過女主角與不知情的家人提出一個大哉問:如果女主角不是大家以為的那個人,那麼到底有什麼是真的?一切都是假的嗎? 女主角回答:我們共同經歷的生活是真的。她利用別人的身分冒名上陣,在不屬於自己的身分裡,扮演了二十幾年的幸福劇本。她是假的,但對家人的愛是真的。史塔西的冷血再度教人屏息,雖然情感衝擊的方式與【竊聽風暴】不同,但是家庭血緣的關係遭到質疑,結局仍然令人唏噓不已,個人非常喜歡。

Zwei Leben  

茱莉安柯勒飾演凱特琳,她曾在十年前的【帝國毀滅】中飾演希特勒的情婦伊娃布朗;她在【替身風暴】這個衝擊十足、千變萬化的角色中也有扣人心弦的演出。德國知名男星肯杜肯(Ken Duken,曾演過【惡棍特工】)飾演負責調查的律師而曾兩度入圍奧斯卡的麗芙烏曼則飾演卡特琳的母親,她與茱莉安柯勒的對手戲相當精采,這同時也是麗芙烏曼的收山之作。

拙琴,09/05/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替身風暴 Zwei Leben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