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打臨時工,雇主說需要開發票,於是他透過Portage salarial(註)幫他開立發票。打工結束的時候,他向公司申報所得,公司將薪水單mail給他。他已經有心理準備,大概只會拿到實際申報額的一半數字,沒想到連一半都不到,大概只剩三分之一多一些。看著薪水單上面的扣除額:家庭補助、工作意外、LOI FILLON、交通支出、失業、退休……全部扣完之後,剩下可憐的三分之一,到時候還要再報所得稅。

我不禁笑說:法國人的薪水就像洋蔥,在「淨」(net)薪水入袋之前,要先剝去一層層的表皮(各種扣除額),一邊剝一邊刺得你流淚,「粗」(brut)薪水該扣的都扣完之後,最後剩下的那點可憐的數字才是實際領到的金額。所以很多法國人都沒什麼錢,尤其如果是祖先沒留遺產的單純上班族,外表可能很亮麗,但口袋其實幾乎是空的,因為東扣西扣早就所剩無幾。如果一個人只領最低薪資,在巴黎等生活費高昂的大城市是很難生存的。光是租房子,沒有一張見得了人的薪水單根本不用想,仲介公司看了大概會竊笑,還會直接告訴你「沒路用」。根據經驗,在巴黎生存,粗收入最好要在一千五歐元以上(實際領到的大約在一千二歐元左右)。否則,家樂福、Auchan對你來說都會太奢侈,只有在窮人的便宜超商如LIDL、Leader Price、ED買菜才買得下手。

難怪法國人這麼愛打黑工!現在又多了一層體認……

註:Portage salarial是一種制度,可以讓不具公司身份的一般個人,透過合法的第三者(一家中立的公司)開具發票。這家中立的公司則收取手續費等雜費,金額各異,經過這到手續之後,通常申請人最後只能拿到所賺取金額的一半,但好處是不需要自己成立公司行號。因為法國公司的稅負也出名的沈重,沒有穩定的客源、營業額和資金,很快就會被拖垮。

拙琴,27/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