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先生上班後,平時量少的打工突然變多了。由於他要上班,所以時間自然順延到週末。他不在的時候,我只能待在家裡帶小孩。從二月底以來,我已經連續三個週末都沒有喘息的機會,週末帶小孩幾乎比上班還累,因為上班還有中午休息及下班時間,帶小孩,除非他睡覺,否則照顧的人眼睛也必須睜著。偏偏,鍋貼又是那種精力旺盛的小孩,週末有睡午覺就會半夜才睡,但不睡午覺他晚上他也不會提早睡,反而會更難纏。

這星期五下班回家,正想清閒的時候,鍋貼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我先生因為疲倦加上心情不好,突然整個爆發開來。他把我們趕到房間裡,用吸塵器徹底把玻璃碎片吸乾淨後,才讓我們回到客廳。他祭出在心情不好時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妳幫我幫得不夠,家裏的事情都是我在做!」我也火了:「我本來就不怎麼會做家事,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夠了問題是你覺得不夠,我不知道還要怎樣做?」他說:「妳有做妳就知道。」好了,這個週末也別想清閒了,我捲起袖子,開始瘋狂清掃,並且拒絕和先生說話,一直清到星期六下午,我覺得夠了才停。

當然,家裏乾淨多了,但是家事最恐怖的地方,是它是永遠做不完的,而且小孩子會加速做家事的週期。我有很深的挫折感:我承認自己家事做得不好。以前在台灣時,家裏根本很少下廚,我媽做的菜,大家都不敢恭維,她不擅做家事,我的家事成績也很遜。婚後在法國有一年時間,我曾經試著做賢慧主婦,不過後來因為開始上班而終止。

現在我平常要上班,週末要帶小孩還要理家,而且怎麼理我得自己揣摩;在此之外還要煩惱錢的問題。

沒有自己的時間,我感到很難過。我不是女強人,也不想當。在這種時候,我真想哭,想包袱款款回台灣去。

***
後來老爸打電話來,叫我不要那麼介意別人說什麼,因為同一件事,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個人的看法。如果那麼介意老公的意見,那乾脆分開算了。但也不是說不理他的意見,只是要盡力而為。假如盡力而為之後他還不爽,那也沒辦法。

說的也對,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老祖宗說的好,竟給忘了。

拙琴,19/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