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每到八月底,Amélie Nothomb固定出書的時節,我必定會在亞馬遜上訂購的新書,今年她的【燕子日記】,我遲遲沒有訂購,本來打算在priceminister上面買二手的,但價錢都不夠低。觀望到現在,決定放棄購買收藏版的想法,主要是網路上讀者評論的緣故。

她的作品本來就是引起好惡反應相差甚大,但今年和往年不同,往年所謂的忠實讀者(像我)一致表示喜愛的態勢,今年卻是一面倒的失望。如果這麼多人都用「失望」二字作為他們評論的標題,那必然事出有因。觀看各家讀者評論,有許多共通處:「人物平板、故事平庸、文筆降到校園程度」,有些人認為這本書完成度不高,彷彿是一個完整故事的切片,但作者還沒醞釀成熟就出書了;據說書中還出現幾處法文錯誤。而且大家一致批評出版社不應該為了營利,將這本極輕薄的作品,用放大字體和行距的方式(某讀者說:「行距簡直像大道」),灌水到138頁,以定價14.50歐元的價格騙讀者的錢。要知道法國政府保護書價,因此書本折扣甚低,一般只有95折,除了折扣季有機會買到折扣多一點的書,否則一本在台灣定價200至300元的書,到了法國大概要賣到400至500台幣之間。

因為書不便宜,在法國買一本目前出版的書之前,我會在腦中不斷評估這本書是否值這個錢?是不是可以買二手?或者買口袋版就好?甚至連口袋版都無所謂,到圖書館去找來看就好?這跟我買中文書的思考方式差異很大。在博客來上面買中文書時,我顧慮的是:這本書值不值得買?對我有沒有用?有沒有七五折或七九折優惠?因為到台灣的書店現場買書對我而言可能性不大,台灣的書價格相對較低,二手書在網路上買不是那麼方便,但也比較無所謂。至於口袋版,台灣並沒有這個產品,因此不予討論。

總之,我要說的是,書的內容絕對是我買書時考慮的重要項目,而且我不會因為支持某個作者,就無條件購買他的新書。如果新書只是舊調重彈,沒有力求突破,甚至像近幾年的Nothomb作品,有明顯出版社灌水痕跡的話,我寧可把同樣這筆錢,花在更值得的事物上。網路上有位讀者說:她的出版社正在謀殺這隻會下金蛋的母雞。這個訊息值得警惕,因為我前幾天才在MSN上和一個Nothomb的同好聊起來,這個年輕的法國人說,他到現在仍然沒去買她的新書,也沒讀過。後來我們又聊到行事神秘的瑪蓮法莫(Mylène Farmer),他說他現在再也不買她的專輯,他覺得法莫或許有某些天份,但在商業上則無所不用其極的撈錢。

藝術家用自己的才能賺錢是好事,但許多暢銷作家/歌手常見的悲劇,就是不斷老調重彈,企圖用同樣的手法泡製當年的成功,很不幸的,結果往往是慢性自殺,自己砸自己的店。Nothomb有能力寫出更好的作品,希望她自己能制衡產量(一年一本,實在太頻繁!),而出版社也不要一味顧著賺錢,這樣長遠來看對彼此都沒有好處,尤其是對作家來說。

拙琴,17/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