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聖誕節的慣例是:親戚朋友寄支票或禮物來,由我們代買禮物或轉送給鍋貼。不管有再多禮物,每年玩具都只有很短的寵幸壽命,不出兩星期就被鍋貼打入冷宮。

我一直覺得買這麼多禮物是一種浪費。畢竟,聖誕老公公只有一個,鍋貼也只有一個,為什麼他就有那麼多禮物呀?超過三樣我就覺得太多了。但是先生認為,這是習俗,鍋貼收到好幾個禮物,因為爺爺奶奶一份,小小叔一份,爸爸媽媽各一份啊。

我的個性比較務實。既然賺錢這麼不容易,我覺得應該要把一部份的錢存進鍋貼的戶頭,不要全部花掉,去買那些鍋貼只會玩一下的禮物。就算他不要了,因為通常會缺零件,也很難轉送給其他小朋友。就物盡其用的觀點來看,玩具給鍋貼這樣用是很浪費的。

再加上,鍋貼雖然開始會要求聖誕節要什麼樣的禮物,但是他也有些待改善的地方。因此今年聖誕節,我決定也要求鍋貼改進,否則「聖誕老公公今年可能不送禮物到我們家了」。

我列入了以下幾點:
n喝人參茶 2點
n在自己房間睡覺 5點
n一整天不吃奶嘴5點
n自己穿衣服2點
n不說髒話2點
n早晚向爸爸媽媽問好1點

點數越多的是他最應該做到的部分,點數少的是比較不重要,或者他已經多少會做的。喝人參茶是因為爸爸強烈建議,我開始持續飲用後覺得非常有效,希望他也能一起喝,除了對肺和氣管有幫助之外,也補補身體。自己睡覺和自己穿衣服這二點,前文有提過。不說髒話和早晚問好這二點,是希望他注意基本禮貌。

每一天晚間進行計分工作,到十二月十五日為止,鍋貼必須累計20點才能收到禮物。20點看起來很少,但是要連續一個月之後還能達到標準,就不容易了。尤其鍋貼經常跟我們鬧彆扭,像今天就故意唱反調,又哭又叫的,完全只有負分。

萬一鍋貼沒有禮物呢?萬一他沒達到標準,我還發禮物的話,好像說話不算話的感覺,但是完全沒有的話,好像又太過嚴格。萬一鍋貼不爭氣的話,我想我會給個安慰獎,加上聖誕老公公的一封信吧!信裡可能會這樣寫:

「親愛的鍋貼:

今年你不是很聽話,所以你跟大禮無緣!但是我還是給你一點小東西做為鼓勵。只要你明年加油,我一定不會忘記你的禮物!不要讓我失望喔!

聖誕老公公」

希望鍋貼要努力呀!從小,我家裡便不太時興過生日、過年過節的氣氛也比較淡。我個人對節日也不甚熱中。雖然口袋裡沒幾個錢,但是基本的物質都有了,反正如果想要一些特別的東西也是買不起,所以還是別去肖想什麼禮物。我連先生生日還有結婚紀念日都沒過,自己的生日也不甚在乎。與其買東西給自己爽,倒不如反省自己一年來是否有精進,未來的展望又是如何,要如何為將來鋪路,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這樣雖然一點都不花俏也不好玩,但卻是更務實的作法。

拙琴,18/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