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愛的自由式】是導演菲利普٠利歐黑(Philippe Lioret)繼【我很好,別擔心】(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之後的作品。

這部電影三月中在法國上映時,引起了一番論戰。因為根據現行法律,凡是協助未持有效文件的外國人入境、在法國國內行動、居住的行為,是犯法的。相關法令為「外國人入境、居住與庇護權法」(Code de l'entrée et du séjour des étrangers et du droit d'asile662-1 條:「任何人若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幫助、方便或企圖便利未持有效證件的,在法國境內的外國人,必須監禁五年,並繳納三萬歐元罰金。」近幾年,由於右派政府主政,對外國人在法國的限制日益嚴格,不論是與外國人聯姻、或遣送非法入境者回國,政府的作法雖是回應某些法國選民對移民的憂慮,但同時也引起不少反彈。【愛的自由式】的故事對這條法令提出正面質疑,也引起軒然大波。


Welcome

回到【愛的自由式】的本事:隔著英倫海峽遙望英國的法國城市卡萊,是許多移民偷渡英國的跳板。西蒙(凡森٠蘭登)是個游泳教練,正在和太太瑪希翁(奧黛٠達Audrey Dana)辦離婚。她在一個協會裡當義工,幫助這些為數眾多的非法移民,提供食物和飲水。西蒙跟許多人一樣,對移民的問題視而不見。眼見正式簽字的時候就要到了,或許還抱著最後一點希望,還愛著她的西蒙,突然對十七歲的庫德族難民比拉(Bilal)伸出援手。

比拉原本和同伴躲在卡車內要穿越海峽,但是到了檢查哨,海關將偵測器伸入卡車做二氧化碳測試,同伴紛紛用塑膠袋套住頭部憋氣以求過關,但比拉忍不住,造成一夥人被查獲,全部被送回法國,一個同伴還窒息死亡。

Bilal  19036306.jpg

比拉非要到英國不可,因為米娜,他朋友的姊妹,也是他的心上人,和家人定居在那裡。他決定要游泳穿越英倫海峽。西蒙告訴他不可能,但被他的毅力和愛情感動,還是下海幫忙,不但教他游泳、給他一個溫暖的歇腳處,還借他全套的泳裝。

瑪希翁聽到風聲,勸他不要介入,然而,西蒙漸漸和比拉建立了友誼,他希望幫下去。此時西蒙被鄰居告密,因此被警察傳訊。

後來,米娜傳來了絕望的消息:她父親要把她嫁給一個開餐館的親戚。比拉急了,不顧一切地要阻止這場婚事……

凡森٠蘭登是法國影壇長青樹,二十幾年來,他或許不曾大紅大紫,也不算長的特別帥,但是他一直都在那裡,一點點的磨練演技,一點點的累積經驗。在【愛的自由式】裡,他是一個受到創傷的悲哀靈魂,某一天終於睜眼正視其他更多人的不幸,而希望能盡一點力量。但這股力量一再受到外力阻撓。

比拉在灰灰的天空下、灰灰的、波濤洶湧的英倫海峽奮勇前游的畫面,很有一種悲劇的氣氛。這一氣氛延續到米娜和西蒙會見時爆發出來。米娜沒有收下西蒙/比拉的戒指,而西蒙離去時,電視正好播出曼聯的Christiano Ronaldo比拉的偶像進球的畫面。偶像仍在,球迷的夢卻碎了。

Philippe Lioret   Eric Besson

Philippe Lioret                                                      Eric Besson


愛的自由式】以小兵立大功的姿態,讓現任主管移民事務的部長貝松(Eric Besson)承受不小壓力。它在藝術上雖不算有多大成就,但它反映時事,也讓人思考相關法律的正當性。二戰期間,猶太裔醫師Boris Cyrulnik受到一些人的幫助,成功躲過納粹的魔掌。他說:「如果那些人守法,我可能早就死了。多虧有一群人不遵守維琪政府法令,我才得以獲救。」

或許將目前懲罰協助外國人的法令,比做戰時納粹傀儡政府的禁令,是比喻過當。然而,見人有難,伸出援手,不是做人的基本?一條懲罰助人者的法令,只因為他們幫助的是外國人,是不是過當?愛的自由式】對此提出了有力的指控。

拙琴,10/05/0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