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s Glück
 

如果死亡無法避免,請讓我用溫柔來送你上路。

 

艾瑪雙親早逝,由祖父撫養長大,祖父去世後,她繼承了一座瀕臨抵押邊緣的破落農場。看到祖父把豬隻拖出去宰殺時,豬隻拼命抵抗的慘叫,她決定用溫柔的方式來執行殘忍卻不可避免的工作:對牠說情話,讓牠靜躺在臂彎裡,享受彼此的體溫,接著將尖刀熟練地刺進喉頭,直到牠陷入沈睡狀態,安詳地闔眼離去。

Emmas Glück

開場的這幕同時也預示了電影的結局;雖然這次不是艾瑪的選擇,她仍然是必須下手動刀的人。

負債累累的艾瑪,平時除了照顧農場裡的動物,最大的快樂就是騎上那輛座椅不穩的破機車,藉由機車的加速晃動,來獲得女人私密的喜悅。鎮上的警察每次都藉著遞送罰單之便,順便向艾瑪求婚,但艾瑪對痴心的巡警就是不為所動。


而在城市的世界裡,汽車銷售員麥斯,剛從醫生那裡獲知自己得了胰臟癌。剛好此時他幫同事漢斯代收了一筆鉅款,麥斯正準備捲款到國外度餘生時,卻被漢斯發現。麥斯在慌忙中,帶著現金,開上積架車,在公路上狂飆。在某個轉彎處,麥斯連人帶車滾到艾瑪的農莊裡。艾瑪救出他,也發現了這筆錢。她高興得不得了,這個男人的出現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這筆錢可以幫她還債!


出於某些原因,麥斯留了下來。為了答謝艾瑪,不知情的麥斯把艾瑪的機車座椅拴緊,又把亂得像豬窩的廚房整裡的乾乾淨淨,豈料艾瑪就是喜歡原來的樣子,麥斯的好心卻引來艾瑪大發脾氣。輪到他發現艾瑪騙他車子被燒,自己把錢藏起來時,自然又免不了一頓大吵。艾瑪雖然需要這筆錢,還是趁他睡覺時偷偷塞回他的枕頭下面。


兩人詼諧逗趣的相處,促成彼此的愛苗迅速增長。麥斯雖然極力隱瞞自己的病情,最後終究還是向艾瑪坦白。麥斯知道艾瑪的農莊即將被抵押時,毅然用漢斯的那筆錢幫艾瑪還債。這一切看在多情巡警眼裡,他知道艾瑪已經做出選擇。


【艾瑪的禮物】的男主角約肯沃格爾(Jurgen Vogel)是德國電影的熟面孔,演過【自由意志】、【惡魔教室】等片,他在壯碩的女主角尤蒂翠貝兒(Jördis Triebel)旁邊,顯得楚楚可憐。他們結婚當天,艾瑪還一把抱起新郎麥斯,角色對調,令人發噱。


Emmas Glück

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又)是角色鮮明的綠葉希內克‧兄曼Hinnerk Schönemann),他跟他怪裡怪氣的老嗎,總是像連體嬰一樣結伴出現在片中;每次跟艾瑪求婚皆被拒,他還是再接再厲不氣餒,直到麥斯出現。本來他跟艾瑪說:「如果哪天妳想結婚,跟我講一聲!」後來艾瑪結婚後,台詞變成:「如果哪天妳想……喝一杯,跟我說一聲!」從頭到尾守護著艾瑪,是個討人喜歡的角色。

作為一部小品,【艾瑪的禮物】悲喜交加的輕快風格,沒有大堆頭作品的沈重,用小人物的生活帶出導演(或說是原作者,因本片為同名小說改編)對生死的看法。它的出現再次反映了自【再見列寧】以降,德國電影活躍的程度;打破以往難以親近的風格,重新走入普羅大眾的世界。


拙琴,22/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