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美國版DVD)  

美國亞馬遜網站上有人表示,【簡愛】2011版的DVD中可以看到影片被剪掉的片段,其實那些片段一點都不多餘,如果全部接回去,影片會大為增色,於是我找來這個版本一探究竟。看完幕後花絮和刪減片段之後,我完全贊同網友的說法。

這些被剪掉的片段包括:

  • ☆簡愛流落到石南屋
  • ☆里德夫人把簡愛推回紅屋
  • ☆里德夫人到床邊對簡愛說話
  • ☆在花園打羽毛球
  • ☆簡愛在樓梯間遇到羅徹斯特
  • ☆阿黛兒在簡愛房裡尖叫
  • ☆簡愛聽到英格蘭姆母女的對話
  • ☆貝莎在簡愛的房間撕毀頭紗
  • ☆羅徹斯特懇求簡愛留下

裡面有一些重要情節,是原著中就有的。例如「在花園打羽毛球」和「貝莎在簡愛的房間撕毀頭紗」。羽毛球的那個段落,後來在電影裡只剩下幾秒鐘。在原本的版本裡,羅徹斯特撿起了簡愛和阿黛兒弄掉的羽毛球,還秀了一句法文,順便跟簡愛提起阿黛兒的身世,以及阿黛兒的母親,法國歌劇院舞者Cécile Varens。羅徹斯特告訴簡愛,他與這法國女人之間的愛情,又如何發現她有情人而幻滅。這個情節對於刻畫羅徹斯特這個人物,是不可或缺的一筆。

又如貝莎撕毀頭紗一段,原本拍成簡愛睡夢中看見貝莎在她房間撕掉婚紗,還走到她床邊靠在簡愛身上。簡愛從這個惡夢中驚醒,沒看到貝莎,但婚紗真的被撕破,掉在地上。她不安地向羅徹斯特反應這件事,他只含糊帶過,說這棟房子裡發生過「一些事情」,並承諾結婚之後,遠離此地時,會一五一十告訴她。

另外在羅徹斯特乞求簡愛留下來時,簡愛正在整理行裝準備離開,當簡愛關上衣櫥門,鏡子裡出現一個白衣小女孩,就坐在正對簡愛的位置,但簡愛沒有發現她。當鏡頭再次移到那裡,只剩下空椅子。從後來被刪掉的「簡愛流落到石南屋」,觀眾可以看出這個小女孩就是簡愛在孤兒院時,生病去世的好朋友海倫。當簡愛躺在草地上閉幕養神,海倫也躺在她身邊,呼應當年她們同床而眠,但醒來已天人永隔時的姿勢。海倫慘白著臉,眼睛注視著簡愛。等簡愛醒來時,海倫已經不見了。後來她在石南屋的某個角落時,終於注意了海倫,海倫也回頭看她,但是轉頭走遠了。

這些段落不僅重要,有些也充滿巧思,例如海倫在簡愛成年後出現的部分,一開始看了有點恐怖,但是似乎也象徵著她在守護昔日好友。還有貝莎撕毀婚紗那惡夢般的段落,非常有恐怖片的氛圍,拿掉殊為可惜。飾演貝莎的是義大利知名演員Valentina Cervi,她在這部片裡淪為跑龍套般的驚鴻一撇,披頭散髮的造型,不在那短短幾秒內仔細看,完全不會發現是她。除了阿黛兒尖叫那段令人有點不解,我認為導演全部放回影片中,絕對只會讓影片更好看、人物性格更紮實。我不禁懷疑,導演是否因為來自片商的壓力而刪掉這些段落呢?加了這些段落,了不起多十六分鐘,總長變為二小時十六分。如果真的是因為二小時的影片長度,排上映比較容易,那這決定實在很無稽,因為影片如果真的好看,觀眾是不會在乎那區區十五分鐘的。

希望FOCUS以後可以出導演剪輯版,並且增添一些訪問和幕後花絮的長度。

拙琴,03/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愛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