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11  
嫌瀏海太長,手賤剪成鋼盔頭

鍋貼小時候,因為我沒有堅持,還有周遭都是法文的環境,所以我並不是一直都跟他講中文。後來他開始有自己的意見之後,即使我要他說中文,他也變得不願意說,也質疑我為什麼不講法文。

學中文也是,去年因為先生意願低落,所以老是向老爸看齊的鍋貼也不想學,浪費一年時間。我自己教他,但是我要上班,叫一個光是靜下來寫五分鐘作業都很難的小孩練習中文,非常吃力。

一直等到這次單獨帶他回台灣,爸爸不在場,別人頂多會說英文,但是會說法文的沒幾個。他別無選擇只好說中文,程度當然不是很好,但是他個性很活潑,很受歡迎。

我決心讓他學中文,時段還是跟以前一樣,因為其他時段的班,程度不適合他。很辛苦的堅持下來,甚至第一次帶他去上課時就吹風感冒,先生雖然不喜歡這個時段,後來還是盡量接送他去中文班。

現在,鍋貼有時會突然冒出一些簡單的中文字句。例如:

煮水準備泡茶,鍋貼跑去水壺旁邊看。
我說:「你在幹嘛?」
他用中文說:「
我要看。」發音還滿標準的。
然後就出現一個閃著漫畫式水汪汪大眼睛的媽媽說:「啊!你用中文說耶!
你好可愛喔!」鍋貼聽了很開心。
☆★☆
準備收拾桌面,問鍋貼:「你吃完了沒?」
鍋貼用中文回答:「
還沒有吃完!」發音也OK
我跟鍋貼對話時,經常都是我講中文他回法文。
提醒自己繼續堅持下去,希望下次回台灣時他能夠和台灣親友流利的對話。

拙琴,29/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