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駕訓班時,接待處桌上擺了一根棍子麵包,外面包了駕駛課要用的文件。果然,二秒後教練就從隔壁房間出現。

這次開車已經駕輕就熟許多,以前都在與我家相鄰的兩城市開,昨天晚上第一次開到遠一點的E城。

除了上下班時間高速公路附近道路會壅塞之外,我家附近車流量原則上不大。一般時段,路上車子並不多,對於初學者而言,這樣比較輕鬆,不然每次塞車要減速,光換檔就換到手腳打結。

我已經學到要在開到一定程度之後,依據引擎聲決定是否要換檔不過 昨天換到3檔時,麵包教練說我太早換了。那麼太早換檔會有甚麼結果呢?會讓引擎疲勞。

這個駕訓班有五個教練,最晚都是晚上八點下班。也就是晚上七點是當天的最後一堂。由於很多學生都要上班,所以這個時段相當熱門。

每次晚上八點上完課,由於我是最後一個學生,教練都會選在我家對面結束當天課程,方便我回家。我們每次都會停在學校旁邊,大約下圖右邊那棵樹前方。

這是一個緩坡。上星期室友剛好也在同樣的地方短暫停車,他善意提醒我,在這裡停,他都會打2檔或4檔,避免車子因為剎車失靈而打滑。於是我問教練,在這樣的緩坡停車需要打檔嗎?

緩坡停車1

取自google街景


教練說,不用。但如果像那些如下圖中在坡上並排停車,就可以放1檔。

我又問辦公室隔壁鄰居--小威怎麼開。他說只有真的在很陡峭的山坡上,和道路平行停車時,為防止車子受重力影響而「跑掉」,才需要這樣做。

緩坡停車2  

取自google街景

一時之間稍微感到有些迷惑,誰說的對呢?

結果可能是:全都對!

至於要聽誰的?可以確定的是,要通過考試,就聽教練的;通過考試以後,自己慢慢去摸索。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其中道理想必是相通的。

拙琴,26/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