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隨意亂轉頻道時,看到一個報導法國餐廳黑幕的新聞雜誌。後來找到是法國第五台(France 5)播出的節目,名稱叫做「Restauration française, un pavé dans l'assiette」。除此之外,這類節目其實經常出現在法國的新聞雜誌中。去年的【特派員】(Envoyé Spécial)節目也有類似報導連調查的方式也很類似(翻餐廳垃圾桶)。雖然類似節目很多不過昨天我是第一次好好看完關於法國餐廳的報導。真相令人目瞪口呆:許多食品工業向法國餐廳推銷他們事先烹調好的「餐包」,他們用省錢、省事、省人工的論調說服餐廳購買他們現成的產品。而餐廳只要把裝在塑膠包裝裡的食物微波加熱再添加少數新鮮食品就可以裝盤拿給客人吃了。記者隨便挑選價位在1530歐的平價餐廳請美食專家評鑑。美食專家吃得出盤中的食物是煮過好幾次的而肉骨也不像放在烤箱裡長時間燻烤過的。然而侍者斬釘截鐵的說那盤菜確實是餐廳自己製作的(fait maison)。後來記者等餐廳打烊後翻開垃圾桶結果裡面找到一堆食品工業現成餐包的包裝。


Restauration française un pavé dans l'assiette par tchels0o 

有一些星級廚師更為食品工業設計現成食品幫餐廳組合菜單。這種現成食品的食材當然不會好到哪去。除了食品添加物的隱憂為了保存的需要和省錢食材會用到一些脫水蔬菜之類的產品但這是一般傳統餐廳不應該使用到的。由於現行法律並未硬性規定餐廳要告知消費者他們提供的是冷凍食品或現成食品以至於消費者吃的時候並不會知道餐廳真正提供的食材。而這很難從餐廳的外觀判別因為即使餐廳外表看來光鮮亮麗卻沒人能保證老闆不會只做進貨加熱的動作。有幾位議員希望通過法律,規定餐廳標明餐點是否親自製作,但遭到食品工業強力杯葛。

這兩個節目都秀出一位記者:Ameyric Mentoux。他寫過一本叫做《法國美食黑皮書揭發法國餐廳的內幕。

根據報導,法國許多餐廳--尤其是平價餐廳--都已淪陷在食品工業的利爪下。只有少數良心餐廳以及星級餐廳仍然維持法國美食的優良傳統。最可怕的還是一些廚藝學校除了傳統課程外也將以工業食品做菜的技巧納入正式課程之中。連學校也淪陷了!

我本身很少去法國菜餐廳看完這報導大概更不會想去。如果真的要去還不如花多一點錢吃一家真正的好餐廳。不然自己煮就好了!

拙琴29/10/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