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Atlas affiche France  


上次看華卓斯基兄弟的作品,是十幾年前的【駭客任務】。這次看華卓斯基姊弟(哥哥賴瑞幾年前變性成為姊姊拉娜)的【雲圖】,我腦子裡又同時出現「靈光乍現」和「腦內爆炸」兩種反應,而這部改編自英國作家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同名小說的影片,在穿越東西、橫貫古今的段落間,同樣在新奇的敘事手法下,瀰漫著濃厚的東方哲學氣息。


在進入正文之前,我想叉題談一個法文名詞。法文中有一種類型電影叫做「合唱電影」(Film Choral)。「合唱電影」跟音樂片沒有多大關係,而是指一部片裡有眾多角色,每一個角色的重要性都不分軒輊。表面上,他們的故事毫無關連,但在電影中,他們的命運會產生某種牽扯,就像不同聲部合唱時產生的音色變化。


【雲圖】就是合唱電影的最佳範例(有的法國影評將它歸為「短劇電影film à sketch」),而且是一部變奏令人目不暇給的視覺大合唱。這六組合唱各自有一個獨立的故事,導演雖然照時間順序敘述,卻並不一次將故事說完,而將每段故事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個故事各自依照時代的特性,透過某些遺跡--可能是書信、小說、電影、音樂,甚至是自由宣言,流傳到後世的主人翁手中,留給後代無形的啟發,從而對人類歷史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就像律師Adam Ewing說的聚滴成洋


Cloud Atlas Cloud Atlas


透過精準的剪接,看似不相關的故事,在不同時空中產生了遙遠的共鳴;上一段故事乍然而止的地方,可以在下一段故事中接著下去講;上一段故事主人翁未完的動作,下一段故事彷彿接力完成,就像一場接力賽。只要看懂每段小故事,整部劇情就明朗了。除了開頭湯姆漢克斯那段,原始人的裝扮卻有飛船出現,我一直到最後才確定他屬於最遙遠的未來,其他部分並不難懂。而劇中演員一人飾多角,東方人扮西方人,西方人扮東方人,甚至女扮男、男扮女。找出誰扮演哪些角色,也是觀看此片的特殊樂趣之一。除此之外,透過令人歎為觀止的化妝術,【雲圖】展示了輪迴情節--兩對前世曾有夫婦或戀人關係的伴侶,在後世再續前緣:


- 1975年,科學家Isaac Sachs對記者Luisa Rey一見鍾情,但來不及有進一步關係,就在飛機上被陰謀炸死。後末世時期,Isaac Sachs輪迴為夏威夷原住民Zachry,在太太Rose被殺之後,與Luisa Rey轉世來的Meronym終成眷屬。


- 1849律師Adam Ewing在航行中和黑奴結為好友的過程,使他決心和太太Tilda起而支持廢奴運動。2144年,兩人在新首爾再度相遇,Adam Ewing變身張海柱,Tilda成為複製人Sonmi-451,再續情緣,共同為反抗組織的理想而犧牲。


Cloud Atlas Cloud Atlas   


另一種觀點的輪迴,則是類似的故事情境一再發生:不管在哪一個時空,人類總是互相殘殺。總是有人欺壓某些人,而被欺壓的人便不斷起身抗爭。有句話說歷史總是不斷重演,這是因為人類的外觀可以改變,但人性幾千萬年來卻沒有多大變化。唯一跳脫輪迴的方法,就是超越自己。


六段故事中,每段都有一個外在的惡人,以各種形式的迫害出現,而在後末世時期,除了這外在的惡之外,還有一個心魔,時時刻刻出來擾亂Zachry內心要他殺了Meronym。Zachry每回在關鍵時刻,都因為預言的告示屢次救了Meronym的性命。當初他為了怕死,躲在石後沒有出手救自己的親兄弟,然而當他面臨同樣的困境,Meronym毫不猶豫地出手相救。Zachry戰勝心魔,堅定的善念在生死交關的時候,得到了正向的回饋。有著流星胎記的先人們對愛與自由的渴望,對行動抱持的信念,對各種形式不平等的抗爭,在他身上開花結果,如願以償;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願望!


PS:片尾上字幕後不要立刻離開,會秀出每個演員扮演的所有角色!


拙琴,18/03/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18 10:39:10
是的
這部影片頭先讓我看到也是腦袋快爆炸的感覺
但是劇情越到中間越被它給吸引住
因為這個時候才稍微了解影片在演什麼
然後到最後卻是欲罷不能的意猶未竟
劇情的意喻也很有佛教中的"習氣"或"業"的闡述
總之看這部電影是需要耐心以及花費些頭腦的
但卻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另外我覺得有趣的一點是
西方人很少有"輪迴"的觀念
至少這部片子裡的主角們累世多世的不同性別
是在西方世界幾乎看不到的題材
只可惜還是和東方的輪迴觀有那麼一點差距
因為縱使這些主角們輪迴在多世裡是男生女生變變變還有生長在不同的國度
但卻沒有輪迴變成任何一種其他動物
其實這就說明了西方世界即使能夠接受輪迴觀念的人還是無法想像
如東方佛教思想中的"任何物種都皆具佛性"以及"眾生平等"的觀念吧
啊我的話題有點扯遠了
但我覺得影片能夠有"輪迴"這樣的觀念已經很棒了
至少說明了對於人類的生命不在是只有"上帝造人"的那種單一觀念了

版主回覆:(03/19/2013 12:15:14 PM)


對,我覺得一部由西方人寫出來的作品’西方人拍出來的片子能夠做到這樣子已經很不容易了。
一般的西方人即使不信基督教,也不見得會接受輪迴觀念。
原作者大衛米契爾老婆是日本人,在日本住過八年,對東西方思想的碰撞都有興趣,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18 10:54:11
原來如此啊
所以難怪他能接受這樣如此充滿東方哲理哲思的觀念
不知道這部片子在法國的評價如何呢

版主回覆:(03/18/2013 10:50:50 AM)


法國評價整體而言還不錯!
不過也有媒體只給一個星,甚至一顆都不給的也有。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18 11:10:15
呵呵
了解喔
老實說我愛這部片子勝過悲慘世界那部

版主回覆:(03/18/2013 11:03:54 AM)


我都滿喜歡的。【雲圖】是那種可以看好幾遍的影片。
有一幕我好喜歡,就是音樂家跟他的情人在摔花盆和杯盤的那段,我覺得那段拍得好美。
他們邊摔,我的右腦就有出現亮點的感覺,那感覺很特別。

現在網路上已經找得到悲慘世界的影像檔了。
在電腦上放來當原聲帶聽滿不錯的。不過,輪到羅素克威唱,我會快轉~~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18 12:02:02
呵呵
是的沒錯喔
我也覺得羅素克洛這次有點可惜
只是不知道為何這樣還能讓他上演
我只能說導演夠勇敢堅持不換人眼或換人唱

音樂家飾演"香水"那個男主角吧
我也很喜歡他
然後妳說的那種感覺我也曾有過類似的
應該就是妳的靈魂產生共鳴感的磁場反應吧
那種感覺很難說得清楚
只能在當下意會無法言傳
而且只有在那個時刻裡面發生

版主回覆:(03/18/2013 11:32:29 AM)


我想選擇羅素克威是票房的考量吧,或許也有金主的壓力,畢竟導演是可以選擇音樂劇版的唱將,但在電影界可能是陌生的面孔,而沙威又是這麼重要的角色。

嗯,Ben Wishaw就是演【香水】的男主角,雖然我沒看過【香水】的電影。他在【雲圖】裡和James d'Arcy的同志戀情,被社會壓力逼到完成作品就選擇自盡的情節,留下許多遺憾與嘆息。
James d'Arcy在Hitchcock裡面演安東尼柏金斯。





  • 留言者: MimiMih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3-20 06:00:11
這一部台灣沒有上映, 因為臉書上看到朋友們討論在哪可以抓...

我很喜歡,在英國還跑到電影院去看。不過我比較遲鈍, 結尾時才看得出所有人的扮相:例如我沒看出白種人周迅, 男版周迅, 休葛蘭所有扮像我都看不出, 哈。

不過白種人扮成韓國人真的超醜~~~ 眼睛故意弄成瞇瞇眼, 但鼻子還是十分挺直, 一整個怪!

版主回覆:(03/18/2013 12:24:50 PM)


台灣沒上映嗎???奇怪了,開眼電影上怎麼寫一月?

我超喜歡這部的,這部竟然沒提名奧斯卡,真是太誇張了!!

我覺得白種人扮韓國人還滿帥的耶,可是他的眼睛就是不太自然。相反的,當斐斗娜扮成西方藍眼睛紅髮女人時,也是有一點怪。不過,有時候真的看不出來,到底誰扮演誰。





  • 留言者: MimiMiha
  • Email: 電子郵件 ...
  • 網址: 個人網頁 ...
  • 日期: 2013-03-20 15:42:10
我覺得這次對荷兒貝瑞另眼相看。以前印象就覺得是超級辣妹,雖然她也是有演技。。但這次她在雲圖裡的角色都覺得她其實也很適合這種非常有靈氣和知性的角色

裴斗娜鼻子較寬較圓吧。周迅的白人就很美。

版主回覆:(03/20/2013 06:55:39 AM)


我也覺得周迅的白人裝扮看起來還不錯,斐斗娜扮白人鼻子嫌粗了些。我過去很少注意荷兒貝瑞的表演,剛好她演的片我都比較少看。這次她一人飾演多角,很大程度發揮了她的美人底和戲路。參演這樣的片一定是很特別又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