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對節日感情越淡,有了小孩後,聖誕節都是以他為重心在過的。如果沒有小孩的話,我們可能上館子或在家隨便吃吃打發吧。婆家遠在800公里外,沒有連假難得特地南下一起過節。有了小孩之後,聖誕禮物都是給他的,兩人有默契,不會互送禮物。其實我覺得聖誕節已經商業化得很厲害,如果不是讓小孩開心,可能對我這個非天主教徒也沒什麼特別意義了。



其實,今年鍋貼不是很乖,連續在一個月之內,把我買給他的玩具弄壞,其中有一樣還是他的生日禮物。而且當時是他發脾氣,我們勸阻不聽,他故意摔壞的。那時我差點沒氣昏,正在考慮要不要橫下心來,跟他說聖誕老公公今年處罰他,不送禮物了。結果他一聽,就很可憐的說「我要禮物,我要禮物」。我老公也覺得不送他好像太殘酷了。想了半天,決定不要送他玩具,改送故事書。



從前他是書本殺手,很會撕書。雖然這邊給小小朋友看的童書多半都做的很結實,不容易損壞,不過他硬是摧殘了好幾本。現在他開始接受床邊故事,也會開始複述故事內容,所以我才想要送書當禮物。本來我家有訂童書,每個月會收到兩本。不過故事都是圍繞著同樣的人物打轉:Oui-OuiBabarMini LoupBécassineCaroline......內容也缺乏創意。我們是念故事給他聽的人,如果念的故事不能對我們起作用,那念出來的故事也會有氣無力。後來我也就停止訂閱。給小孩子看的書,還是應該自己實際看過、挑選比較好。


我選的三本書是:



「我最厲害」(C'est moi le plus fort !):講一隻狼到森林裡散步,碰到許多童話故事人物,如小紅帽、三隻小豬等等,牠問大家誰最厲害,大家都奉承牠是最厲害的,只有一隻小青蛙說不是......






「動物的便便」(
Cacanimaux):用趣味的方式談各種動物如何上大號,書後面有個地方按下去,會發出沖水馬桶的聲音。買這本是因為鍋貼三歲多了還是不會上大號,無論用甚麼辦法都無法讓他在廁所上,希望這本書會讓他覺得去廁所大號很有趣,不要再穿尿褲啦。



「醜小鴨和愛麗絲夢遊仙境有聲書」(Le vilain petit canard et Alice aux pays des merveilles):傳統的童話故事。從一開始我們就刻意避開這些老掉牙的童話故事,不過有一些歷久彌新的故事還是不錯。


希望這些禮物的運氣比那兩個不到一個月就被摔壞的好,能夠保存久一點。去年我買的聖誕禮物,鍋貼到現在還在玩呢,雖然裡面很多零件都不見了,玩具表面也被大爺畫成大花臉,至少大致上是可以用的。



拙琴,22/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