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在擁擠的RER車上,我跟隔壁乘客坐在strapontin上. strapontin是一種可以拉下又推回的活動式座位.當乘客越來越多時,我站了起來,但她仍然坐著.

又過了幾站,來來去去的乘客依舊人潮洶湧,這位女士依舊不為所動.

其他乘客看看她,沒說什麼.但顯然,她妨礙到動線.

直到我下車,她還是原地不動地留在那裡.


今天, 同樣擁擠的RER, 一上車就沒有座位.快到里昂車站時,身後的一男一女為了活動式座位說了起來.

一位先生,跟上述那位女士一樣,在人多時仍然坐在活動式座位上.

年輕女性:"先生,現在人很多,您應該起來,大家才不會那麼擠."

男:"不, 我從Marnes-la-Vallée(起站)就已經坐在這裡了,我不想換位子,不想用我這張卡打擾別人要求他們讓位.您長的很漂亮,但我想待在這裡."

他說的同時,旁邊有人自動要讓位,但他不要.

女:"您扯遠了吧!"

男:"我站起來又怎樣?站起來也不會讓車廂少一點人."

女"但是至少可以讓車廂不那麼擠啊!"

最後, 那位男士仍然無意起身.

年輕女性於是跟旁邊的女友說:"一天這樣開始真是超勁爆的!(......)到頭來人家說我們種族歧視!"


上述執意坐在活動式座位上的先生女士,剛好都是黑皮膚的.

在極右派在法國人氣日益上升,有法國人天真的相信趕走外國人,法國人失業率就會下降的今天,像今天這樣的場面, 可能又為極右派拉了幾張選票也不一定.

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融入當地的生活是一件大事.很多移入國的國民會覺得應該是移民自己要適應當地,不是當地要去適應他們.其實他們說的也對,如果到了新 的國家還要想著不費力的適應新生活,那還不如回老家算了; 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一個人如果太過頑固不聽取善意的勸導,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因為自己阻絕了改進的機會.

拙琴,23/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