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駕訓班註冊一年後才等到一次考筆試的機會,終於如願一戰成功,而且全部答對。考筆試第一次的報名費是90歐,若不過,考第二次的費用馬上漲到120歐,而且各地區有名額限制,覆考的等待時間可能會拉得很長。

在法國考駕照,可以自行報考,但是最好還是透過駕訓班。雖然駕訓班費用每年都在漲,目前包含道路規則+駕駛全套的費率,大概是一千歐左右。駕訓班的優勢在於他們擁有好的題庫,由Rousseau這家公司所出版的題庫,是法國公認最好的。但是他們的題庫有學生用和駕訓班用,學生用的可以在駕訓班買到,但駕訓班擁有的Code Rousseau只有駕訓班找得到。我做過其他市面上其他版本的題庫,都沒有Code Rousseau來得嚴謹和專業。

我會拖這麼久才考試,一來我之前從未碰過路規和駕駛盤。一開始,駕訓班有提供十堂教練解說的路規課。上課方式是直接做題目,教練隨堂解說。這對於完全沒概念的人而言很重要,如果完全沒有概念,即使自己直接去做練習,可能也會很難進入狀況。缺乏去駕訓班練習的時間一度讓我很苦惱,後來偶然在網路上找到駕訓班的題庫,在家自己練習,才有顯著的進步。

二來,我在上班,我的時間和駕訓班時間唯一能對得起來的,只有週六。而一個學生要去考試,並不是自己覺得可以了,駕訓班就會讓你去考,是學生要常常去駕訓班練習(免費),練習的錯要少於五題,Préfecture那邊也有名額,駕訓班才會叫你去考。

我學習的方式是讀路規的書、光碟片練習和做筆記,主要是以後兩者為主。準備駕照考試其實是會提升法文程度,因為勢必得徹底讀懂法文才能正確回答。我有時候因為閃神、注意力不集中或對於某些法文字過於大略的理解,準備考試的時候都受到考驗。

另外一部份是和唸書本身無關,但會影響結果:無論怎樣念,沒有人可以記到滴水不漏,一定都會有不確定的部分,這時往往是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最正確。這邊要插一句題外話:讀過了【活靈活現】系列,我相信人的直覺往往就是靈在傳遞訊息。做了不下幾百次練習,這原則屢試不爽。如果不確定的題目,只要我沒有照著直覺回答,我一定錯。正式筆試時也碰到一兩題不確定的題目,我照直覺做答,結果果然是對的,雖然我到現在都不確定原因。在此要感謝我的直覺^^

考試的日子,駕訓班在考前一個半小時就把考生召集在駕訓班門口。然後由一位教練開車一起載過去。這是因為我們位在較為偏遠的郊區,去考場交通不方便。如果是在巴黎等大都市,考生多半自行搭地鐵或公車前往即可。同時應考的還有兩個年輕的帥哥,他們一路上跟教練說笑互虧,氣氛很輕鬆。

到了考試地點,已有好幾家駕訓班的教練帶著學生來考試,大家都在門口等待唱名。這些駕訓班的教練彼此差不多都認識,一見面大家就開始消遣對方或聊一些輕鬆的話題(一個說:「......我去『打』油」,另一個回:「『加』油才對啦,老人家才會說打油。」第一個教練的學生一邊偷笑一邊拍手)。學生們則有的在抱佛腳,有的什麼也不做,有的在聊天或抽煙。在一群或白或黑的人群裡,只有我和另一個男生是亞洲面孔。

進去之後,有一位女士檢查身份證,核對學生資料,並發給每個人做答用的機器,安排座位。考試前,女士解釋考試應注意項目,機器的用法,然後就開始了。我認為這考題還是有一點難度的,有一些問題,像是「法國每天平均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為何?」,不是正好摸對,就是要有一點概念才能答對。

那個機器使用並不困難,但是要小心不要按錯或答到別題去,否則就欲哭無淚了。教練提醒我們最好雙手拿著機器,保持穩定度。作答完畢後,女士唱名,把每個人作答的機器放到大機器上去感應,馬上就知道過關還是要重來。這次跟我同去的學生也都過關了,太棒了。接下來可以準備學開車了。其實通常要考筆試之前,駕訓班就會安排我學開車的,但或許我拖太久才考,他們忘了把我排進去也不一定。

PS:以上是2011年的情況,考試的內容和狀況每年都經常會有或大或小的更動,應以當年度資料為準。

拙琴,17/08/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駕照、筆試、駕訓班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