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九,很多中國廠商還沒開工。聽說大部分工廠作業員要到元宵後才會到齊,而且很多人年後跳槽,據說有喊出「沒有三千八人民幣就不回來上班」的。原本對人民幣匯率無甚概念的我,聽到人家誇下如此豪邁海口,好奇之下算了算,才發現這個數字大約等於台幣17480元(以4.6匯率計算),而台灣最低薪資是新台幣17280元。跟某台商聊起,對方說深圳工人薪水已經連續三年以二百 人民幣的速度調漲。前年從九百人民幣漲到一千一人民幣,去年從一千一人民幣跳到一千三人民幣,今年又從一千三人民幣漲到一千五人民幣。加上加班費,一個人可以花到三千人民幣如果用這種速度繼續漲下去,明年就和台灣勞工薪資平起平坐了。大陸員工教育水平一般還是比較低,多半在國中左右,在台灣通常都可以請到高職以上的。大陸人對品質的概念還不到位,發覺有問題還是做到最後;台灣人比較雞婆,有問題馬上就反應、抱怨。廠商說,台灣勞工還是比較好用;請一個台灣人,可以抵兩個大陸人。

隨著薪資提高,大陸各項生活費也大幅提高,有些地方比台北還貴,但是貴的沒有那個價值,不實在。聽說,上海的物價比巴黎還高,真是不可思議。法國的物價我才真是覺得不實在,很多東西貴鬆鬆,但是還不如台灣五十元(大概快二歐元)的小吃,味道好又能吃飽。

大陸工人薪資連續幾年這樣漲法實在瘋狂。二百人民幣換算成歐元(匯率九點多,粗略除以十計算),大約是二十歐。很多法國公司這幾年都經營困難,製造業紛紛倒閉或出走,有些公司已經好幾年沒有調薪;因為有錢領已經不錯,至少不用向就業局報到!中下階層人民無不勒緊褲帶、縮衣節食。失業、流落街頭的報導越來越多,甚至有人沒錢看牙醫,牙齦腫起來自己用迴紋針戳破,結果臉頰到現在還是腫的。過去是歐洲人到中國開公司,現在中國人也慢慢的到中國開公司,雇用法國員工。

台灣朋友或中國廠商看我們在法國一年有五星期的假,看起來好像很多,其實拿今年春節來看,中國員工放得才多哩。他們一月十號左右就開始春運回老家,二月七日元宵節過了才回來,幾乎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法國,現在已經很少人會一次請這麼久,而且多半集中在暑假。家有小孩的人,必須留一點給寒假、聖誕節、復活節、掃墓節等假期,因為這些假期中,小孩子都會放兩星期。如果再加上公立學校層出不窮的罷工,這邊請一點,那邊請一點,其實很快就所剩無幾了。很多人以為我們聖誕節會放假,其實並沒有,會放的就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當天。很多公司會讓員工早一兩個小時走,但也就如此。如果你要請假過節,那麼你必須動用自己的年假。其他的節日,如果遇到星期六日,也不會補假。不過,如果是基層的辦公室員工,通常時間到就準時走,不需要看主管臉色或凹到主管走了大家才敢離開。

所以誰是世界上最好命的員工呢?到處比一比,好像也沒什麼好羨慕別人的。只要有工作能混口飯吃,大家都好命啦!要是還能施展抱負的,那真是祖上積德啦!

拙琴,31/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