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網誌已經寫了十年。從懷孕那年開始寫網誌,十年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想起來真是可怕。十年,鍋貼從小嬰兒變成小男孩,我也添了十歲,只有體重沒有太大變化。從當初單純記錄生活瑣事,到後來越寫越雜,寫電影、寫音樂劇、寫親子、寫職場、寫讀書心得、寫肝膽排石的紀錄......以前大約一周一篇,這兩年平均兩天一篇。

十年來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多大成就;這樣說是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發揮大部分的潛力,因為始終只用了那麼一點點,始終還有很多沒有發揮出來,所以總是只能用「潛力」而不能說「能力」。十年來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想要突破,可是又同時給自己太多限制,自己對自己說「怎麼可能,你不行」。曾經做過各式各樣的嘗試,但是或許自己並沒有準備好吧,所以總是留在原來的地方。有時,是真的會很哀怨。看到四十大關快要到了,自己心裡會有一種壓力,看到公司裡老年資的同事感嘆自己老了,萬一失業,就沒有公司會雇用她,自己無形中也會想,過幾年我是不是也會變這樣?

每天待在職場長達幾小時的時間,後來卻驚覺自己花了太多時間胡思亂想,花了太多時間被負面思想影響,而自己正面思考的習慣似乎不夠強,還沒有辦法每次都馬上按下快樂的按鈕,或者按下去之後卻按不動,因為下面是空的。工作的時候,最可怕的想法是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因為自己能主宰的部份看起來是那麼有限。

但是寫作就不一樣了。曾經有人問我,在網路上寫文章會不會覺得浪費時間?當時我的回答是,不會,因為是興趣。很多事情,因為是興趣,不會去計較投入的時間,因為不計較付出多少,有一天終於能做出一點成績的機率也比較高。但你說我究竟想寫什麼?網誌上所貼的,都是我想寫的東西,我想記錄這些流逝生命的點點滴滴,以及經歷那些流逝的事情時的感受。其實,我的心願是出書。但是要寫什麼?我還沒有概念。可以說,我還沒有寫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或者,雛形已經出來了,但是不知道要怎麼錘鍊。我內心隱隱覺得只要一直不斷的寫,就會自己找到這個答案。

所以,每天我都會盡量寫一篇出來,不管題目是什麼,不論長短。每天有意無意的,我都在尋找寫作的題材,但我也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不想告訴自己非寫不可。真要這樣告訴自己,我反而會覺得有壓力而寫不出來。前兩天看了Brian Tracy的某個演講,他說有一個人他要寫書,但是他非常忙碌,所以他就規定每天只要寫一頁。如此持續了一年之後,著作順利出版,他也成為暢銷作家。當然最後面這個暢銷作家的部份是要看運氣,但這個例子很能說明堅持累積出來的成果。十年來斷斷續續的寫,也寫了一千篇。光阿道就可以寫六十篇!哪一天乾脆來寫《阿道的上班哲學》(笑)。我也盡量介紹法國好看的電影,而減少誰都看得到的好萊塢影片。(是說,也要有值得介紹的法國片啦,這個不一定一直都有,普普的也是很多)至於工作,偶爾還是會有讓我苦惱的時候,但比起過去來已經少了很多。並不是工作的本質變了多少,而是我看它的角度不同,對它的要求不一樣了。

盡量每天一篇,這是我給自己下的訓練。

拙琴,19/10/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