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lez-moi de vous 


克萊兒(Claire)在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擔任叩應節目主持人,以「梅琳娜」的藝名,專門在節目中回答觀眾生活中的大小難題。這個節目很受歡迎。諷刺的是,克萊兒不准工作人員在內的任何人為她拍照,因為她不想要公開真實身分,同時這也是合約的一部分。她雖然聆聽廣大聽眾的心事,為他們解決疑難雜症,但回到位於巴黎十六區高級住宅區家中,克萊兒唯一的伴只有一隻狗。寂寞和害怕的時候,她就把自己鎖在壁櫥裡不見任何人。


Parlez-moi de vous Parlez-moi de vous    


從這角色設定明顯的反差,導演兩三筆便勾勒出一個以聆聽心事為業,卻不肯向任何人袒露內心的孤獨女子面貌。很快地,我們發現了克萊兒小時候被母親拋棄的往事。她雇用偵信社,找到了母親的下落,並認識了母親繼子的兒子,二十七歲的路卡。路卡邀請她參加生日會,克萊兒因而再見母親。然而,三十幾年不見,克萊兒的母親竟認不出親生女兒。


路卡撿到克萊兒掉在家中的門禁卡,因而發現克萊兒真正的職業。在歸還卡片的過程中,路卡給克萊兒看他的攝影作品,其中幾張觸動了她。克萊兒雖然抗拒著他,不願和他同桌吃飯,但是仍鼓勵路卡往藝術發展。她為了躲避他的追求,故意邀請同事到家裡坐,讓路卡以為他們是一對。


Parlez-moi de vous


另一方面克萊兒一步步地接近母親,想要了解當年母親拋棄她的真相。等到她約了母親出來要深談,母親卻爽約了;母女再見時已在醫院病房裡。克萊兒要求母親說愛她,母親起初沒反應,後來克萊兒威脅要拔管,母親才說出女兒想聽的話。這段場景非常暴力;導演將她的母親塑造成一個不符理想的模樣:她十七歲未婚產女,寫明信片對女兒說很快會來接她。女兒一直保留著那張明信片,反覆看到紙都破舊不堪,但是母親似乎對年輕時棄養的女兒毫不關心,也毫不懷念。對照女兒對母愛的渴望,落差非常巨大。當路卡表達對家人水準不高的不滿時,總是形單影隻的克萊兒連忙反駁他「有家人在身邊,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雖然克萊兒和路卡這對「姊弟戀」破局,但路卡果真在藝術界闖出了一條路。克萊兒似乎也從清潔婦身上得到鼓勵,並在節目中轉而鼓勵孤兒院昔日的同伴。這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喜劇片,傳神的表現一個躲在麥克風後的孤獨熟女,面對真正在意的人時(不論是親生母親或路卡)的彆扭和掙扎,這也是本片的笑點。克萊兒的反應並非超然,卻很人性,她在片尾並沒有突然變成開朗外向、勇於擁抱人群的人,但她多少以她自己的方式,觸動了某些人的內心。


在演員方面,Karin Viard作品很多,演什麼像什麼;新生代的Nicolas Duvauchelle飾演懷抱藝術理想的工人,他的一派輕鬆相對於克萊兒的慌張不安,對照強烈。第一眼看上去雖普通,但是越看越有型的魅力男~~


拙琴,11/11/2012





  • 留言者: yaya
  • Email:
  • 網址: http://yuanyuan11.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11-12 14:18:00
謝謝分享, 法國片總是可以細膩表達灰色地帶^^

版主回覆:(11/12/2012 02:47:39 PM)


法國片常以細膩取勝,像形狀不規則的寶石一樣,每一顆都有獨特的質地.
每個故事未必驚天動地,但多少有可看之處.這是我喜歡法國電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