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不管哪一種,基本功都一樣,就是寫,每天寫,不間斷地寫,什麼都寫。

雖然我不是什麼名作家,寫這個題目只能在自己家張貼,不過基本功練好,最先感受到的是自己。其次讀者反應如何,網站瀏覽人次高不高,雖然也是會令人在意的因素,但都沒有第一項因素重要。

尤其,前一陣子發現自己的網站怎麼突然有一千人次的瀏覽率,狐疑之餘,覺得很可能是去某些人氣網站留言(像貴婦奈奈和AMYKAKU),熱情網友順著連結跑來參觀的結果。果然,沒有去留言後,熱頭一過,瀏覽人次又回到正常數字。呼,所以搭上人氣網站的順風車,雖然可以給自己的小窩帶來一點熱鬧氣氛,可是這些讀者的屬性不一定和這裡「奇魔子」,最後留下來的並不多。說到底,還是有緣人才會常常來坐,來這個虛擬咖啡座流連。

瀏覽人次從一千掉回一百的時候,說實在話是有那麼一點失落,不過我也很快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部落格本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有不吐不快的作者,寫給不看不過癮的讀者,看對眼了,部落格才會動起來。我是不想去特地做什麼行銷啦,因為部落格這樣搞似乎就變得太商業了。我覺得最好的部落格廣告,第一個是以誠實的寫作態度,寫出自己的想法。雖然你可能不是為讀者而寫,但是心意誠懇,是很容易從文字中感覺出來的,這樣的文章引起共鳴的機會比較高。相反的若只是無病呻吟、事事批評,或賣弄文采、自視甚高,這種網站很快就會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第二個是網網相連,常常去別的網站留言,別人回訪的機率相對會提高。

雖然不是要寫書,也不知道寫了誰會看到、會不會有很多人看到,但是網誌給我一種力量,驅使我習慣性地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可以寫作的材料。有時候,想寫的題目由於種種因素,例如內容雖有衝擊力,可是指名道姓寫出來後患無窮,於是便必須試圖找出殊途同歸的方法,也就是寫同樣的事情,但是用較遠大或隱晦的觀點來談。這對寫作技巧是一種很好的訓練。

把寫作當成一件每日必修功課來做,盡量在工作和生活的閒暇擠出一點時間來寫,即使放大假也不把時間浪費在睡覺上,養成對事物敏銳的觀察,每天一點點的累積,長期下來,便會在不知不覺間練就一身好功夫。

……天才是一分天賦,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呀!

拙琴,07/08/07
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