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Manuel de Survie  

書名:【巴黎生存手冊】(Paris Manuel de Survie)
作者:Jean-Laurent Caasely

這幾年我很少看書,要看都是輕薄短小的,至少如果沒在RER上睡覺,無聊時可以看。現在我看電影和書籍時,如果主題太黑暗或者太深奧,要用頭腦努力思考的,我都刻意避開,因為現實生活中已經夠黑暗了,不需要額外補充負面訊息。

在幫兒子挑選參考書時發現這本【巴黎生存手冊】,作者寫得非常逗趣,章節以AV的字母順序排列,介紹巴黎的各種人事物,並順便予以輕微的諷刺,以及面對這些人事物的技巧。曾有網友留言說看這本書要小心會在地鐵裡忍俊不禁。他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在RER裡也是讀到勉強克制想大笑的衝動。這本書用原文看應該比翻譯生動得多,但我還是試著翻譯「住宿」(Logement)這一章,我看這章時忍著不笑已經忍到處於崩潰狀態:

住宿:是否必須具備繳納富人稅的資格,才能在巴黎租到一間小套房?


如果說在巴黎生存,每天都是一場奮鬥,那麼住宿就是血戰最激烈的地方。在巴黎找公寓是一場沒有日內瓦條約可應用的戰爭。

除了巴黎房地產仲介公司長久以來建立的平行租屋叢林,私人之間的租屋(不透過仲介)則格外聲名狼籍。

私人租屋是一場充滿創傷的心理經驗。我們將像FBI的犯罪心理分析一樣,想像自己是在【從個人到個人】(De Particulier à Particulier)登廣告的房東。這是一份每週四出刊的雜誌,求租者出刊時都會焦慮地取閱,甚至只要提到它的縮寫字母PAP,就會讓曾經經歷在某個星期六下午三至五點,跟七十人一起排隊參觀公寓的集體夢魘的巴黎人冒出一身冷汗

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在此公佈,對於一個普通房東來說,一個典型的好房客究竟應該長什麼樣子:

一、年紀

理想房客不年輕(因為沒錢)也不老(因為退休了,搞不好很快就要死了)。好房客的年紀應該是法國人平均年齡,大約42.3歲。

二、家庭狀況

理想房客不是單身(不穩定、有可能會舉辦吵雜的派對),也不和一家子同住(小孩很吵)。因此他最好有伴侶但無小孩。

三、收入

理想房客應該的薪水應該是房租的四至五倍。

範例:假設房租每月是1200歐元,房客的薪水應該至少要4800歐元(稅後),因此房客最好要有兩人。

四、付款便利性

理想房客擁有高級信用卡,在極端狀況下,可以讓他以現金付款的方式,支付三個月的房租和兩個月的押金。

五、職業

由於經濟環境變化快速的像氣象預報,理想房客應該要是公務員。


總結:理想房客是一對夫妻(或未婚男女朋友),男的年紀是38.8歲,女的是42.25(平均壽命除以二)。這對夫妻是高級公務員,是巴黎私人銀行的大客戶。


租屋時須提供的文件範本

  1. 可上溯至少三代的族譜
  2. 最近350份的薪水單正本
  3. 富人稅細目,和您父母親與您至少三位(外)祖父母購買至少一座歷史古蹟城堡的權狀
  4. 無前科證明
  5. 由情報局提供的道德與鄰居調查報告
  6. 準備一份動機書,簡要說明您認為自己有資格成為房客的理由

實用的遊戲與練習

致房東動機書:參考以下範本,撰寫一本給巴黎房東的動機書

「房東先生,房東太太:

我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定居巴黎,我目前住在表兄馬克新的地窖。馬克新極為慷慨地幫助我,度過找到住所之前的這段期間。

我斗膽懇求您借用一點點寶貴時間,發揮您最大的善意,容忍我在您出租的房子裡,佔據一個卑微的位置。我願意支付873歐元外加雜費,並且開心地預付45個月的月租。您座落於無電梯公寓八樓的十三平方公尺小套房,位於夏貝爾門(Porte de la Chapelle,巴黎十八區,緊鄰龍蛇雜處的聖丹尼,一般而言是壞區),位於走廊上的廁所更凸顯您想盡辦法提供房客一個堪比最高級公寓的衛生條件。

最後,0.3平方公尺大小的迷你廚房和小型瓦斯廚具,更讓我堅定了您這迷人的兔籠落腳處的居住品質。

您絕對誠摯而無盡感激的XXX敬上。」


拙琴,08/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