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運來一批精神糧食,加上同事借的幾本書,剛好在度假時轉換一下平時被工作和生活瑣事填充的可憐腦袋。

這幾本是我覺得還不錯的,有些是在看了ZEN的推薦去買的,例如【是你,製造了天氣】,結果也很滿意,在這裡跟ZEN講一聲!


【越讀者】
郝明義/著,張妙如/圖

郝明義用一種生動新鮮的觀點來看閱讀這件事。他將閱讀比喻為飲食,並分成主食、甜點等,並因此延伸出「均衡閱讀」的說法,挺有意思。書中也探討網路閱讀的現象,當然也列出一些作者認為不可錯過、值得一看的書。

要提一下的是本書的編排方式,字體大小適中,重點或相關文字,會在頁邊一個框框內另外說明,配上或彩色或黑白的圖片,和張妙如可愛的漫畫,是一本讀起來很舒服的作品。


【是你,製造了天氣】
提姆‧富蘭納瑞/著
林雨蒨/譯

講暖化的書,現在已成顯學,市面相關出版書籍也不勝枚舉。我自己真正注意到暖化危機的這件事,是在高爾那部【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那部片給我很大的衝擊,因為它直接指出了人類滅亡的可能。

看完【是你,製造了天氣】後我更有種感覺:人類因為宗教經典中提到末世而驚惶失措,但末世根本就是人類一手造成的。人類活動的影響已經大到左右整個地球氣候,我們以後恐怕再也不能說「天災人禍」,因為追根究底,根本只有人禍,沒有天災;是人類背叛了地球,地球默默忍受了這麼久,如果以因果論而言,我想可以解釋為:人類傷害地球所造成的共業已經累積不知幾世,如果人類仍然不知悔改,天理報應近在眼前,而後果將是無法估計的。

例如物種的消失,無法適應氣候並順利搬遷到適宜居住地區的生物,一個接一個的絕種。一開始是像金色癩蛤蟆或珊瑚這種看起來跟人類生存沒有直接關係的生物,但食物鏈彼此互相依存,再這樣下去,人類的食物來源消失殆盡,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和電影相比,這本書講得更詳盡,而且一點也不枯燥。想要多瞭解暖化,可以看看這本書。

【活著】
余華/著

這本書是同事借的,上海文藝出版社的簡體字版。書做得很雅致,紅色卡紙上燙金著作者名,書名印成黑色。對岸的書現在裝禎也有可觀,中國果真成為無人可忽視的力量!

余華是中國大陸的名作家,台灣也引進許多他的作品,不過我以前從沒注意過,直到【活著】。【活著】先有小說,後有張藝謀的電影版本,忘了為什麼,但我兩個都沒看過。

那天夜裡睡覺前看完了一本書,拿起【活著】來本想翻翻就好,誰知一發不可收拾,讀到最後才能罷休,那時已是凌晨兩點多。

喜歡余華有人味的文字,讀起來感覺有誠意而不賣弄。一個寫文章的人,我覺得這是基本態度,至於寫作技巧如何,還在其次。【活著】是一個盛及而衰的故事,一個敗家子敗光一切,拖累家人的故事。雖然他悔悟,事情卻沒有好轉。故事裡的家人,一個一個都死去,有的老死,有的病死,有的給人輸血過多而死,有的死在產檯上,有的在工地出意外,還有的是吃豆子噎死的。福貴的故事不是一個慘字了得,可是書裡面不管好人壞人,都有一種討人喜愛的憨實。福貴活著是對他的一種懲罰,但是他畢竟勇敢地面對了這一切磨難;餘生與老牛相伴的情景,竟給人一種安慰。

【活著】讀畢,現在要看余華的【兄弟】了。
其他的,就等度假回來再說!

拙琴,05/08/07
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