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幾年之後,萌生了進修充電的想法。但我想學習的,是跟現在的工作完全無關的知識和技能。這方面法國提供給勞工的福利相當不錯;勞工可以申請進修假(Congé individuel de formation)。申請進修假的條件基本上需具備2-3年以上的年資。越資深,越有機會申請到。另外,兩次進修假中間的間隔不得少於六個月也不得大於六年。

進修假的時間最多不能超過一年。如果申請通過出資機構將負責繳納學費與上課期間的薪水。這是進修假的一大優點和出資機構確認自己有資格申請進修假之後出資機構會寄一份表格給申請人或者申請人也可以直接到他們的辦公室詢問並當場填寫。

接下來申請人必須正式向雇主請進修假告知雇主要申請的學校和課程;雇主必須在一個月內回覆申請人。雇主不得拒絕申請人只能以人手不夠的理由延後申請最多可延長九個月。

員工請進修假雖然雇主不需要出錢但不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可大可小的影響。可想而知雇主不會鼓勵員工申請進修假甚至大部分雇主也不會讓員工知道有這種機會。

同時在法國申請這類進修假多半是為了轉行所以申請了進修假也就等於間接告訴雇主你想轉換跑道。提出這類申請要有心理準備如果雇主拖延了你的申請中間雇主和員工之間的關係可能會有微妙的轉變。

拙琴聽說到的很多例子是雇主擺明不接收這類申請。雖然法律規定如此但就是有雇主不甩那一套。如果真要硬著來透過法律途徑解決接下來雙方很可能就得法庭上見。

而我本身的狀況則是老闆以人手不足的理由延後同意我的申請。後來雙方協調講好如果找到人來代班就可以通過我的申請。在經過了一些波折後老闆終於在今年五月簽字。

至於學校的部分則是必須同時進行。申請人要請學校填寫表格中跟他們有關的部分但這並不表示學校就一定會收這個學生有些學校可能會有入學考試也是要另外準備。老闆同意了但入學考沒通過這種尷尬的事情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但我所遇到的尷尬狀況並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出資機構。離開學還有一個多月時出資機構通知我申請被駁回。當時我既吃驚又失望因為之前兩個同事申請都非常順利為什麼我的申請案竟然不過?二話不說馬上跑去了解。和出資機構的顧問談了之後加上後來在網路上查詢才知道在法國各地的出資機構不僅名號不同並且因為各省供需情況不同申請通過比率有很大差異。大巴黎地區因為僧多粥少顧問告訴我申請通過的比率只有40%重審通過的機率只有4%。連帶的由於競爭激烈他們對申請案的撰寫要求也很嚴格但這卻是他們在表格說明中沒有強調的。聽完顧問說明後我覺得自己差不多應該生出一本小論文才能達到他們要求。另外根據網路論壇的討論,我沒有超過四十歲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因為我不夠老,工作快十年但對他們而言可能就是不夠久,提撥的還不夠多,所以我不是優先對象。最後我在該機構9月中的審核前補件但他們仍然維持原「判決」。

面對這樣的結果我花了一些時間來調整自己的心情。一開始坦白講是非常沮喪的因為花了大半年時間準備學校課表都寄來了結果眼睜睜看著到手的鴨子飛了。同事們都想問我唸書的事情又不敢直接問,私下偷偷打聽。一直到最後,我都以為自己會去唸書的心早就飛出去了,結果人還是得坐在這裡。不甘心!但又能改變什麼?

即使明年重來也不保證就能通過。雖然是出資機構出錢但他們似乎有嚴重的預算問題。那位顧問曾經問我是否有詢問學校抵免某些學分的可能?答案是沒有。而我不止一次聽說可以跟出資機構商量部分自費以降低他們的負擔;連學校都這樣跟我建議。由於這些出資機構的財源來自於企業的提撥額而法國企業幾年來積弱不振倒閉連連以至於某位朋友提醒我:如果他們今年沒錢,照法國經濟疲軟的態勢看,明年可能更糟糕。

這樣看來這個進修假請的了卻放不到一切還是必須回到原點。當時我曾經洩氣地想: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我想改變卻動彈不得,對現狀感到極度厭倦,鬱悶的很,甚至小小的病了一陣子。後來我看開了;沒申請到又怎樣?日子還是要繼續下去。但或許上天回應了我的心願在這扇門關上時為我開了另外一扇。在新的道路上我一樣可以學習─雖然不是學習本來計畫的科目。而在這條目前人煙稀少的路上我不用煩惱預算不夠又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前進。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有一天我還是能連帶現在這一份一起實現原來的夢想......!

祝各位萬聖節搗蛋快樂~~

拙琴31/10/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ngé individuel de formation CIF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