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Llewyn Davis  

【醉鄉民謠】裡有兩個尤里西斯。

但在談尤里西斯之前,勒維恩戴維斯的故事可以用四個字形容:衰神上身。

1961年紐約格林威治村,民謠歌手勒維恩(奧斯卡伊薩克自從搭檔從華盛頓大橋投水自盡後就獨自演出。為了一圓歌唱的夢想,平時借用朋友與陌生人的沙發過夜,從事各種零星的打工。但是唱片公司不看好他,在手頭拮据的情形下,前女友(凱莉穆利根)又告知懷孕的消息。為了籌措墮胎費,他放棄了版稅,心想橫豎成功機會不大。沒想到,那張唱片竟然大賣。

ILD

勒維恩一路搭便車到芝加哥做最後一搏,然而俱樂部的老闆在聽過他的表演後,直接拒絕了他。心灰意冷之下,他決定重操舊業,回去當船員,最後卻卡在工會證遺失,經辦人員堅持無論如何必須補辦,身無分文的他只能放棄。

勒維恩從頭到尾那雙失意的眼神,映襯著周遭冷冽陰沈的氛圍。這個並不特別討人喜歡的人物,雖然在音樂生涯的奮鬥中失意,但他最打動我的,仍然是他的音樂;溫暖、和諧而略帶哀傷。茱莉亞音樂院出身的奧斯卡伊薩克,為片中的民謠增添一些慵懶的溫度。

          

ILD  

影片裡那隻黃色的貓兒,有點像是勒維恩無以名狀的人生:牠來了,又跑了,以為追回牠,卻不是牠。在旅程中狠下心留下像牠卻不是牠的貓兒,夜裡開車卻撞到不知名的貓。貓兒受傷但保住小命,而原本走失的那隻,最後自行回家。這時他才知道,那隻貓叫做尤里西斯--希臘神話中飄泊多年的國王。勒維恩也是尤里西斯,無止盡地漂泊在人生的港灣。

但這也是【醉鄉民謠】的極限--徬徨與迷失過後,勒維恩仍然找不回他的港灣。最後一幕是第一幕的重複,只是重現不同的細節,看不出其中有甚麼特別的意涵或指涉。這部片獲得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但對我而言,這部片在柯恩兄弟的作品中,份量其實是不夠的。

拙琴,12/11/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