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旗飄揚」

"太極旗飄揚"

無意識地在一次大戰終戰紀念日,在一堆拷貝過但還沒看的片子中,選了「太極旗飄揚」來看。看之前只知道是韓國片,講的是韓戰的故事。對這片沒什麼特別的期待,看過之後印象非常深刻,不論是拍攝手法、道具場景,或是兩個飾演兄弟的男主角。尤其是演哥哥的張東健,角色的變化很大,一開始為了保護弟弟,無端被捲入戰爭,本來是個不會拿槍的平民,後來在戰場上頻頻建功,卻漸漸成為殺人不眨眼,不認昔日好友的戰爭機器,到最後大轉折,眼見未婚妻被殺,又以為弟弟活活被燒死在監牢,竟然轉而為北韓效命。他那充滿意志力和表情的眼神,令人難忘。張東健也憑此片勇奪2004年韓國青龍獎最佳男主角。

本片故事,是年老的弟弟振錫,接到軍方的電話,要確認一具出土遺骨的身份;以此帶出兩兄弟在韓戰時的遭遇。1950年,韓戰爆發,南韓軍隊和麥克阿瑟率領的聯合國軍隊聯手對抗由中國與北韓的聯軍,展開了歷時三年的戰爭。從未受過正式軍事訓練的振太(張東健飾)和振錫(元斌飾)被強召入伍。振太為求弟弟可以豁免軍役,不惜冒死贏取「榮譽勳章」,希望以此作為換取弟弟回家的條件。但振錫卻以為哥哥藉拯救他離開戰場為藉口,來掩飾自己虛榮貪功的野心。隨著戰況升高,兩兄弟之間的誤會和衝突不斷加劇。直至振鍚看到一封哥哥寫給母親的家書,才真正明瞭哥哥的用心,決定要勸哥哥回來。

這部片有很多逼真的戰爭場面,寫實的拍攝方式讓我想到「拯救雷恩大兵」,許多場景氣勢都很震撼。本來韓戰就是個兄弟鬩牆的戰爭,在本片「兄弟情」的主線下,手足之情產生許多變調和考驗,善惡也不是絕對。例如當振太前去搭救久違的未婚妻時,南韓軍警為了動搖振太,騙他說她為了溫飽而以出賣肉體,而事實卻是,因為南韓政府沒有援助百姓,百姓為了存活,出於無奈,只好在北韓的文件上簽字以換取食物。那文件是要他們加入共產黨,然而一個尋常老百姓並不懂得這些。又如被戰爭扭曲內心的振太,逐漸殺紅了眼,不信任被迫加入北韓陣營的多年好友,後來還逼迫他和隊友捉對廝殺。

這部片讓我好幾次紅了眼睛。......片中的媽媽,在先生去世後成了啞巴。兩個兒子被強行帶走時,她伸出雙手一直追著火車,跑啊跑啊直到被月台欄杆擋住才絕望地停下來。她沒有半句台詞,可是她用那一路跑都沒有放下的雙手,演出了一個強烈的母親形象。

很令人感動,製作用心的好片。


「聖誕快樂」
"聖誕快樂"

這部片是目前全法國都在談論的一部片,也是二年來本人重出江湖......喔不,重回戲院看的第一部電影。不過或許我在看這部片之前知道太多內容,所以等到真正去看時,並沒有期待中被震撼、被感動的感覺。我最喜歡的部份,是那些觀影前不知道的細節,還有影片裡的音樂,不論是配樂,或Anna和Nikolaus在片中演唱的歌曲,我都非常喜歡。至於場景也是一樣,我最愛的是開場時,英、法、德三個小男孩,站在空蕩蕩的教室裡,用各自的語言,宣示殺敵的決心,一直到攝影機低低掃過大片草原、山丘,配上戰爭主題,悲狀雄渾的音樂。在戲院看到這一幕,會覺得自己跟著鏡頭飛翔,這是在家看DVD感受不到的。還有戰爭的爆破場景也是,那種震耳欲聾的現場感聽得人很過癮。

好啦,言歸正傳,在這裡還是稍微介紹一下這部片:

1914年,一次大戰爆發,敵對的法、德與蘇格蘭軍隊,在聖誕夜放下武器,交換食物與煙酒,在音樂聲中,暫時忘記殺敵任務和仇恨,向敵人釋放友誼的訊息—那怕為時相當短暫。

與兩次世界大戰相關的影片,隨便一數都有幾百部。是什麼樣的理由讓導演無論如何都要將這個故事拍成電影?1991年,當時尚未成為導演的Christian Carion,無意間在一本書中讀到這段歷史插曲,那時他就已經想要將這個故事搬上螢幕,但他當時自忖尚無能力做出自己心目中的作品。歷經多年籌備,累積拍片經驗(如頗受歡迎的【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終於克服場地、資金的種種困難,找齊各國演員,拍出這部大片。

這部片的劇情,是導演根據史實寫出來的,化敵為友的事實的確曾經發生,但並不完全和史實相同。戰爭場景很少,大部份都著墨於三國軍人之間化敵為友的經過,還有各個角色的牽掛:或是後方待產的妻子、女友,或是離戰區不遠處的母親......在多數與敵人握手「言和」的人之外,也有不能卸下敵意的人:對戰死兄弟無法釋懷而心懷怨恨的Jonathan。

片中兩位情侶歌唱家,Anna和Nikolaus,都不是親自演唱,不過我個人覺得Benno Fürmann的演出較Diane Kruger略勝一籌。Diane Kruger從模特兒轉行演戲,她的演技和她冷豔又出塵的美貌相比,還有一點距離。

結論:由於電影和期待中的有落差,所以我很難持平地說這片到底讚不讚。本片代表法國參加奧斯卡獎,不論怎樣還是祝它好運囉。
拙琴,12/11/05


("聖誕快樂"海報與劇照出自於官方網站.上面兩張Noël的重音記號點錯了,點在e上面才對,不曉得網站製作人為什麼會犯這麼明顯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