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並不是特別乖順的小孩,他很有自己的個性,鬧起彆扭來的樣子有時令我既好氣又好笑。特別是要穿衣服、換尿布、洗澡的時候,他通常不願意乖乖讓我們換。如果問他,目前處於「凡是皆說不」時期的他,通常會制式化回答:「Non!」等到我們開始不耐煩,硬要他做某事時,他否決的態度通常也會變得更堅定。

如果他拿了不該拿的東西,我們通常會用別的事情或物品來分散他的注意力,然後趁機取走不該拿的東西。

但這個方法並不是每次都能奏效,有時他不吃這一套,但我又實在不可以給他時(例如尖銳的危險物品或藥物),我也只能跟他解釋不可以的原因,然後拿開物品。他的標準反應就是一哭二鬧,平常還好,過去就算了,有時脾氣一來,整個臉都脹紅,拼命搖頭說:「Nan nan nan nan nan nan nan.....!」然後一邊死命的踹腳、大喊。如果站在局外人角度看,其實是覺得很可笑的,因為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他也可以激動成那樣。

這個表情會讓媽媽讚嘆:「你好可愛喔!!」

如果是體力尚可的時候還好應付,但他白天在保母家表現得百依百順,到家卻往往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好像在發洩他的情緒。我先生就經常抱怨,每次五點去接他回來,他就從五點鬧到我七點回來,然後繼續鬧。他希望我能接棒喘口氣,無奈我剛下班也想輕鬆一下,所以晚上和週末是家裡最有可能雞飛狗跳的時刻,因為有時我們真是不知拿他怎麼辦才好。鍋貼可愛時迷倒眾生(每次他微笑我都如癡如醉的說:『你好可愛喔!』),發脾氣時也會讓人氣結。

我爸親自觀察過鍋貼之後說:鍋貼繼承我先生的義大利血統,很會演戲裝可憐,我們也可以裝出很兇的樣子,但不要真的動怒,那會傷到自己,也會傷到小孩子。最重要的是不管他怎樣,都要保持心情平靜。

後來我按時進補營養品以增強體力(這樣下班後才有餘力跟他周旋,外加睡前的唱歌哄睡),並且盡量不要被鍋貼的壞情緒牽引,不要因為他做的事動怒。這樣我就能反過來掌握局面,他就變得比較講理、好相處。

所以教養小孩子時也可以學到很多事情:小小孩不清楚是非對錯,需要父母指引,但他又不會單純地依照父母的指令行事,而且會一直去探測父母的底線。尤其個性鮮明的孩子似乎是藉著不斷的抗拒權威來建立自己的獨立感,因此越是用強硬的方法就越會和他起衝突,自己的情緒越負面、越毛躁不安,就越會讓他格外難纏。如果父母自己先動怒了,那麼反而會無法讓他接受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唯有心中非常祥和安定才能穩住親子互動的磁場。但日常生活中總有許多大小煩惱和自身的掛礙,因此要達到這一步真是談何容易。鍋貼啟示錄,幾乎是一生的功課啊。

拙琴,13/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