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我看張藝謀「十面埋伏」,電影主要講的是兩男一女(分別由劉德華、金城武和章子怡飾演)的愛戀糾纏。

「十面埋伏」的畫面美得沒話說,衣著考究,配色用心。尤其章子怡穿著飛刀門的綠衣、簑帽站在茂密竹林中,還有她與金城武兩人纏綿後鏡頭拉遠,呈現秋日紅黃相間的遠山與淡綠草地的對比,美學效果特佳。一開場在牡丹坊中的競技也很有看頭。不過如果就武俠片看,武術動作並無新意,大概打個七十分吧。

最可惜的地方,我覺得是劇本。和影片的美學成就相比,電影的故事實在相當貧乏。三人之間互為(反)間諜,以及若有似無、虛虛實實的戀情鋪陳難脫老套之嫌。劉德華和金城武的表現都很出色,兩人舉手投足都是戲。尤其是金城武那似愛不愛,自稱風流其實牽掛的角色,非常討喜。至於章子怡,個人覺得她的確是個美人胚子,而且張藝謀在這部片裡三番兩次讓她小露香肩,令人驚豔。但就演技來說,總還是缺少了一點什麼,稍欠深度。

「十面埋伏」的結尾也令人失望,兩人為爭奪垂死的小妹殺得你死我活,殺到大雪紛飛還不肯罷手,最後小妹拔刀射出,血脈賁張而亡,劉捕頭黯然歸去,金捕頭哀慟死去的小妹。看到這裡我心想:啥?這樣就沒了?導演用了這麼多力氣去襯托一個愛情故事,結果故事本身卻不夠深刻。

我沒有看過張導的「英雄」,但似乎「英」、「十」兩片都有類似毛病:美學成就勝過故事內涵。說實話,很多亞洲片都有這種現象,不知道或不屑去說一個能夠吸引一般觀眾的故事。

可惜!

拙琴,06/02/05

圖片來源:yesais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