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放了【腦海中的橡皮擦】來看。原來只是想測試拷貝是否成功,結果卻不自覺一口氣看完兩個多小時的片子。我雖知道這部片是部催淚彈,還是不可避免地跟著男主角哭注意,男主角,不是女主角,在這部片裡,男主角的痛比較有感染力。


網路上的影評有很多說這是老掉牙的故事,我倒不會覺得故事陳腐。或許由於導演陳述的方式,還有兩位主角的關係吧;鄭雨盛和孫藝珍帥哥美女的組合,看起來很搭,也成功傳遞戀愛時心動的感覺。加上導演李載漢是拍廣告片和MV出身,本片色彩的運用和運鏡方式可看出這類影片風格的影響。


劇中兩位主人翁,秀珍和哲洙,是因為秀珍的健忘症而相識,這個伏筆也為他們往後愛情的命運帶來嚴苛的試鍊。


鄭雨盛在劇中是個私生子,成長過程中沒有享受過家庭溫暖,和母親的關係也不好。他出場時一付桀驁不馴的樣子,為了工程品質和同事起爭執。和秀珍交往時,一開始他也是滿臉不在乎的表情。他看起來越不在乎,就越讓人覺得他的內心傷痕累累。當秀珍向他求婚(這段實在很可愛)、希望他承諾時,他沒有辦法,因為他害怕。但是一旦投入之後,最後離開的反而是秀珍-雖然秀珍是因為發現自己將他認成舊情人,不想再傷他的心才不告而別。
 

當她知道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即將忘記自己的親人、丈夫,甚至是自己時,她無法掩飾害怕的心情。她害怕遺忘使她連靈魂都失去。「我來為妳記憶,我來做妳的靈魂,妳就是我的一部份!」,鄭雨盛說出這句台詞時,恐怕很多觀眾也會跟著落淚。還有他趕去療養院和秀珍相認時,秀珍已不認得他,問他為何流淚,他戴上墨鏡掩飾,卻情不自禁,那幕也是掏心肝得很。



這部片和四年前的法國片記得我愛你】(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男女主角都是因為「遺忘」而相遇(秀珍忘了錢包和可樂而在便利商店把哲洙的可樂搶來喝,柯萊兒和車禍後失憶的菲利普因病住進松鼠療養院),女主角同樣在三十歲上下就得了阿茲海默症,而且兩片女主角都有著靈秀的特質,一頭飄逸長髮和清澈大眼。她們的出現對男主角彷彿是生命中的禮物,但也迫使他們不得不忍受眼看伴侶承受病苦卻無能為力的撕心感受。她們給予男主角豐盛溫暖的愛情:【記得我愛你】的柯萊兒喚起了男主角往日的記憶,【腦海中的橡皮擦】的秀珍讓哲洙學會原諒自己的母親。但兩位女主角贈予男主角愛的禮物後,自己卻一步步陷入遺忘。一開始她們害怕,後來她們忘到不知道害怕,而是男主角為她們害怕、為她們心痛。



兩部片都沒有用死亡做結:事實上她們發病的過程就形同慢性死亡。如果愛情必須在記憶與遺忘之間打肉搏戰,也許最後輸贏並不是那麼重要,畢竟人類永遠也賭不贏死神。但有一點人可以勝過死神,那就是愛,這預料之外的禮物,已經傳出去了。愛的修行,就是將它傳出去,越傳就越大,像蠟燭傳火,星星之火可照萬夜,超越死亡與黑暗,超越一切。


拙琴,20/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