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法國看One Man Show是跟朋友去的;這是他們送我們的結婚禮物。地點是在巴黎市內夜總會聚集的地區,離紅磨坊不遠。如果沒記錯的話是在17區的一個小劇場吧。上場的藝人的名字落落長,現在只剩模糊的印象。不知道是不是One Man Show的傳統使然,舞台佈景和藝人服裝一律都是黑色。黑色有點類似底色的作用,凸顯藝人在某些橋段中拿出的道具,以及燈光和一切非黑色的物體。

那位禿頭藝人模仿了各行各業的眾生相,讓我笑到飆淚。可惜的是從此之後我就很少有機會再去看現場的One Man Show。說One Man Show還真是One Man Show,因為這行裡很少有女性藝人出現,除了短小精悍的Muriel Robin,我一時還真想不出還有什麼稍有名氣的女藝人。也難怪,因為模仿秀多半是以政治、體育、歌星、主持人為主,而這幾個行業都是男性的天下,有名號的女性不是沒有,但是她們的能見度(或說低級程度)仍然遜於男性同業,所以被模仿的不多,連帶的女性模仿秀也就比較少,而且能力強一點的男性模仿者也可以把女聲學得維妙維肖。

最近法國有位年輕的模仿秀藝人冒出頭-Nicolas Canteloup。今年39歲的Nicolas Canteloup近一兩年大紅大紫,紅遍大小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也在巴黎大型劇場舉行自己的One Man Show。其實他1995年就進入Canal +的「皮偶新聞」(Les Guignols de l'info)團隊。然後我想應該是2002年吧?他開始模仿名足球員Fabien Barthez,喔那真是太爆笑了。如果你有看過Barthez本人的話,注意到他講話的方式和腔調,你一定會同意,Nicolas Canteloup的確有兩把刷子。根據DVD幕後花絮的介紹,Nicolas Canteloup原籍法國西南部,所以他要模仿南部口音是輕而易舉,像是口音濃重的Virenque(自行車選手)、Barthez、Bayrou(UDF黨的領袖)、Laporte(美式橄欖球教練)、Douste-Blazy(現任法國外交部長)、Cabrel(名歌星)都是他的拿手絕活。

不過我真正注意到Nicolas Canteloup是他兩週一次在週日晚間的帶狀節目(週日萬歲)「Vivement Dimanche」的固定表演,這是一個輕鬆的聊天式節目,播出時剛好是吃飯時間,每次都會由來賓,料理名家Jean-Pierre Coffe端出一道菜請其他來賓品嚐。到了7點45分時,Canteloup則會出場表演幾段模仿秀。進行的方式,是主持人宣佈「現在讓我們歡迎某某某......」,然後他就演一段某某某的模仿秀。當然他要模仿誰是事先套好的,但是為了保持驚喜感,內容並沒有事先告知主持人。我覺得他有一個很厲害,一個很「金凱瑞」的地方是,每當要模仿某個特定人物之前,他會先模仿那個人的外型、表情特色,先把「形」做出來,觀眾一看到,還沒聽到他模仿的「聲」,就已經開始竊笑了,等到聲形合一時,所有人包括主持人在內都已經笑到不行。譬如他模仿Douste-Blazy時就先用手去撩撥額前的頭髮,模仿前任總理Raffarin就先彎腰駝背,模仿法國小姐就學女生翹二郎腿扭屁股側坐,模仿極右派政治人物Philippe Devilliers一定先裝出一付小人嘴臉加上特有的奸笑。......因為Canteloup,我們才回頭看一些「週日萬歲」節目的其他段落,不然之前我根本不會想在這個時段看電視。

因此我買了Canteloup去年底出的One Man Show DVD,「Nicolas Canteloup au Palais des glaces」(鞏特路在冰宮演出的錄影)。(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個劇場幹嘛叫「冰宮」?它就是一個表演場地的名字罷了。)哈,太正點了,除了他模仿超有個性、超愛抱怨的演員Bacri的段落我覺得不怎樣之外,其他都可說值回票價,尤其他教現場觀眾如何學Devilliers的奸笑那段,我看了好幾遍,每次看到腰都直不起來。Bonus的部份則有他在「皮偶新聞」、「週日萬歲」幕前幕後的花絮,也不錯。

PS : 昨天他還在凱撒獎頒獎典禮上模仿了總理、外交部長和演員Bacri、義大利導演貝里尼。...... Chikungunya + grippe aviaire = chikunpougna!虧他想得出來!^^


拙琴,26/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