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去樓下重新開幕的寮泰餐館試吃,幫鍋貼點的一盤蝦炒飯他只蜻蜓點水吃了幾口,剩下一大盤。我說要打包,先生說不要,覺得這樣太小家子氣,顯得我們吝嗇。其實我也知道這是法國人對打包普遍的想法,但是對亞洲人而言,打包是惜物,不隨便浪費,所以我才敢在亞洲餐館要求店家打包。剛好隔天中午沒東西填腹,就拿這隔夜飯出來,炒了冷凍蝦仁,配上一點蠔油,又是一餐。我先生以前單身的時候,吃的很少,萬一有剩,他習慣丟掉,不吃隔夜飯。結婚之後,我們會把剩菜拿來重新加熱,或作成別的菜(但我們廚藝不甚佳,所以甚少有變化),但當我做亞洲菜時,先生通常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剩菜,如果我沒時間處理,經常最後就是倒掉了事,真可惜。

這件小事讓我想起上次很粗淺地提到一些自己對法國(男)人習性的觀察,想繼續聊一下這方面的話題。

上次,提到他們整體上是注重整潔的。請注意,這裡主要指的是家居整潔。如果你來過法國,你可能會發現法國街道並不算特別乾淨,黃金炸彈到處都是不說,有些外牆還被人畫了大片塗鴉。我覺得和台灣人相比,老法挺在意家居生活的品質。因此他們會細心保養家具,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換壁紙、重新油漆牆壁。由於這裡的人工是如此的昂貴,因此幾乎每個人(尤其是男人)都多少有一點基礎水電和裝修知識。如果有花園的那更是免不了常跑LeroyMerlin、Truffaut這些DIY用品店,種花蒔草,努力當個綠手指。我每次去公婆家,他們的烤麵包機、煮水器和桌子、電話、烤箱,每一樣東西上面都看不到灰塵,好像全新的一樣,看得我頗汗顏,因為我實在沒那麼勤快!當然,要做到這個地步,前提是你是屋主,如果是房客,辛苦了半天還是為人作嫁,有點不值。

為人作嫁的經驗,我和我先生都經歷過。以前我先生單身時,就曾經花了不少錢在租賃的公寓上,又是換壁紙又是重新粉刷的,還有一些哩哩扣扣的東西。不過好歹他也住了十幾年。我們剛結婚時住南部,就比較慘了,以前我曾經寫過那個房子的慘狀,如果有讀過的朋友應該還記得(後來都被我刪掉了)。基本上房東根本還沒把房子修繕到適合出租的狀態,就租給我們了,但因為我們有小朋友,而房東又是親戚,他的怪脾氣我先生也很清楚,所以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出錢,一直在做本來應該是房東該做的工作。租了一年多,我就回巴黎工作,全家搬上來,跟怪房東說再見了。我們在南部房子的花費,算算很不值得,但人生許多節骨眼,都由不得你選擇,那時候也是。

說起來,當初離開那個房子的時機點也是正好。因為我們走後,隔了一段時間,房東便賣了那房子。中間又發生了許多事情,房東外遇,房東太太要離婚,他不肯,又賴著不走,搞得家裏烏煙瘴氣。幸好我們不用再跟這個怪房東正面過招,否則可累了,搞不好連瓦斯暖氣都還沒有呢。

零零碎碎寫了一篇,就算是隨性的閒聊吧。

拙琴,03/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