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八月底,在法國稱為「rentrée」的時刻,作家Amélie Nothomb必定會準時出一本書。過去幾年我都是亦步亦趨,即使沒有預購,也會在出書後馬上跑去買。

可是今年沒有。原因有幾個:

第一:我覺得她的自傳性小說(「Sabotage amoureux」「Stupeur et tremblement、Métaphysique des Tubes」、「Biographie de la faim」)在眾多作品中寫的特別好。其他的小說,個人覺得,近年來似乎有質量下滑的趨勢。去年的「Acide Sulfurique」結合télé réalité(真人秀)和集中營的主題,推出時造成不少話題,但結尾給人感覺有點草率。今年是寫一個失戀後失去感覺,轉而從連續殺人中獲得存在感的主角。看起來,不特別吸引人。

而且,她過去兩年出的書,字體大,行距也寬,今年據說也是如此。由於法國的書籍在達到一定出書量後都會出口袋版,價錢大概在五歐元上下。與其貢獻十三大洋買一本可能會失望,頁數被出版商充水的書,還不如等口袋版或二手書划算。



第二:根據法國雜誌「閱讀」(Lire)報導,今年的Nothomb出的「Journal d’Hirondelle」(直譯:燕子日記),標題和封面照片都是作家選定的。不知道為甚麼她要選這張照片,但是坦白講,它看起來挺恐怖的,看了容易做惡夢,尤其我現在幾乎都是睡前才看書。這張照片也是讓我減少購買的動機之一。

新書暫時不看,但是「閱讀」雜誌中有篇關於Nothomb的報導,挺有意思,有興趣的人可以瞧瞧。

拙琴,17/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