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自從我學會如何下載和拷貝,購買的空白DVD就遠遠超過正版DVD。許多外國影片經常在法國上映前就可以在網站上找到,如果不是需要大銀幕觀賞才過癮的影片,根本不需要跑戲院看。而且院線片的數量繁多,就算是好片也不可能一網打盡。

但這並不表示我完全不買正版DVD。我也願意支持正版,但是以法國的DVD售價來說(一片大約在15至25歐元之間),買到一支爛片的機會成本實在太過高昂了些。就算去戲院,我也盡量去早場,花5.5歐元買早場票,萬一不好看也不會太過心疼。我有個同事花了將近10歐去看一場電影,結果大失所望,那才真嘔哪。

以目前電影資料唾手可及的程度來說,唯一能提高購買正版DVD價值的,我認為是一般在台灣被當成電影附片的幕後花絮。我個人非常喜歡看幕後花絮,尤其是製作過程(Making of)、導演和演員的訪談,我覺得看一部電影發想、集思廣益、籌備、演員挑選和表現方式、導演的拍攝手法和理由、觀點,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此唯一會讓我在DVD剛推出時就跑去買的,通常是因為有發行精彩加值收錄的收藏版;像「斷背山」就是(雖然我覺得它的製作過程行銷意味太濃厚了些)。還有成績平平的「歌劇魅影」電影版,雖然三位演員演技平板,但它的收藏版可是值回票價,因為不僅有印製精美的小冊,還追本溯源,從小說原著說起,談到各家電影改編,而且最重要的是鉅細靡遺的介紹「歌劇魅影」音樂劇版誕生的過程,這才是我最心儀的部份。安德魯洛伊韋伯和當年幾位參與幕後製作的工作人員,各自回憶這齣音樂劇史經典的製作過程,饒富興味。即使只能看到音樂劇片段,但對照之下,同樣的音樂和故事,音樂劇版本硬是比電影版多了一分熱情。

另外又有一種情形,是在DVD普及前出品的重要影片重新發行。例如過世的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雙面薇若妮卡」。奇士勞斯基從這部以宿命、熱情、音樂為主題的電影開始他的「法國時期」。它在1991年的坎城影展上獲得注目,女主角伊蓮雅各也因此片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獎。這部影片據說因為版權問題,一直到今年才發行DVD。這套DVD中收藏了珍貴的導演、演員訪談,以及一段介紹導演的報導。看奇士勞斯基談創作的歷程,冷戰前、冷戰後,看他如何拍片,即使本身不以電影為業,但是,聽他娓娓談起,你就是會感到,這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真正的為自己的理念所奉獻。

像這些圍繞著電影的相關資料,如果只看正片是不會知道的。由於放在網路上讓人下載的影片,通常不會有bonus,所以少數會讓我掏出錢來買的DVD,大概都是我心目中好片的收藏版,在法國還有分一般為兩片裝的「收藏版」(Edition collector),三片裝以上的「豪華收藏版」(Edition prestige,名稱不一),製作精美,就像小型藝術品,內容和包裝皆值得收藏。拷貝的DVD和它一比,除了具備某種手工趣味和正片內容相同之外,品質、選項和價值感的差距瞬間拉大。

附加價值超越正片成為消費者購買的重要動機,如果其他消費者也是這樣心態的話,發行片商應該會更用心製作幕後花絮吧。這對觀眾也是好事。

拙琴,16/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