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很多老東西—用了二十年的冰箱、洗衣機和電視,開了二十年的雪鐵龍BX,老公用了八年的IMAC。

法國物價高、人工貴,有些人就像我先生,不用到壞掉就不換。一方面是節省,一方面是惜物,不因為製造商推出更好更花俏的功能,就輕易丟掉其實還很好用的物品。很多老東西其實比新的堅固耐用,就像現在新房子的建材多半比不上老房子的真材實料。

只是這些老東西也免不了有折舊的一天。當我先生的麥克打不開的網站越來越多,某些網站一開就當機,相容的檔案也越來越少,只好一天到晚叫我幫忙在PC上面看時,我就決定要買一台新PC送先生當生日禮物。先生本來是麥克死忠者,喜歡取笑用PC的我,尤其是我電腦中毒,必須重灌的時候,他總是樂此不疲的強調麥克幾乎對病毒完全免疫。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連我這個業餘人士都在用Photoshop CS,他卻還在用Photoshop 5.0,又無法升級時,他就開始覺得其實PC好像還不是那麼爛。

這個月我總算在500元的預算內(不含運費),分二十期買到一組Compaq的電腦。電腦零件升級的速度實在很快,三年錢我也是這個價錢換了電腦,三年後同樣的價錢,但能買到的配備又更好了(或應該說我當初買的配備已經被淘汰)。現在他用Vista,我停留在XP第一版,他有19吋寬螢幕,我的是17吋正方螢幕。現在他變成配備比較好的一方。鍋貼也很現實,買電腦之前,他都掛在我電腦上,新電腦來之後,馬上投靠爸爸那邊,而且短時間內就學會開機關機的位置和方法。

舊的麥克呢?現在退在一邊,變成單純的打字機。

二月底,小叔的岳父肺癌過世。從發病到去世,只有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家屬處理後事,決定賣掉他遺留的汽車,也是一台雪鐵龍,車齡在五年以上,價錢還不錯,我先生聽說後,馬上聯絡繼承人,先訂下來。其實便宜二手車並不是買不到,但是二手車的車況很難掌控,因為是親戚的車,先生可以取得比較可靠的消息,買起來比較放心。而且很幸運的是,先生的大姊聽說他要貸款買下這台車,還自願當不收利息的銀行。她提議這樣做的時候,我們還有點懷疑她背後動機,因為好得不像真的。先生事後詢問婆婆的意見。婆婆安了我們的心,我們才歡喜的接受。

現在,我們在等遺產處分,新的中古車,還沒有那麼快拿到。其實你知道嗎?我先生開了二十年的雪鐵龍,也是一個舅舅去世後,遺孀賣給他的。這次,他又要買往生者的遺車;他自嘲在「收集死者的車子」。其實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要不是見過血光的車子,我都覺得沒什麼關係,只要不是偷來的或佔人便宜的就好。這樣,就總算可以讓家裡那台快要垮掉的老古董退休!

時候到了就要改變,改的是時候,那感覺不錯啊!

拙琴,16/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