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先生拿出鍋貼的家庭聯絡簿給我看:「貴家長敬啟:十月七日學校餐廳預定舉行社會運動(意即罷工),請於十一點二十分來接鍋貼。」

我看了之後說:「(罷工季節)又開始啦?今年好像比往年早哩?」平常鍋貼放學會過去公立安親班等爸爸去接他。本來公立安親班沒有罷工,後來也跟著一起罷,四點半也要準時到校門口去接他,不然鍋貼就要流落街頭。對於安親班也罷工,我先生說可以理解,因為很多家長對安親班的輔導員態度很差,難怪他們有機會就不做事。

因為先生不方便請假,只好由我來請假。住在法國這麼多年,每年開學都會碰到罷工。印象中只有一年次數較少,不然每年林林總總請下來大概也要去掉三、四天的年假。幸好法國有五星期年假,不然東一個罷工、西一個罷工,年假早就被鯨吞蠶食在這種無奈的用途上。雖然沙克吉要推行「最低服務」(service minimum),但多半是和沙克吉政治傾向相同的右派市長會延續他的政策,像我們這裡向來都是左派市長當道(而且市長還連任好幾屆,形成一股勢力),也就沒有實施配套服務。左派的說法是:若推行最低服務,市府不但要另派人手支援罷工的單位,而且罷工的效果不明顯,就失去罷工的意義。廢話,那當初不要罷不就好了嗎?左派這一點是我一直沒有辦法贊成的。大家都要工作,為什麼要為了某些人的利益,來犧牲大多數人的利益呢?這我實在很難理解。雖然在個人主義的法國,大部分人還是會尊重少數人抗爭的權利而表示理解,但我還是覺得這樣做十分自私自利。

不過,目前全世界都籠罩在金融危機下,資方經營困難,勞方更不好過,抗爭事件恐怕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像昨天沙克吉參觀雷諾在Sandouville的工廠,就遇到三百多個雷諾員工罷工抗爭。由於汽車銷售量遠低於預期,許多員工強迫放假,減時減薪,一個月最多可以少領到四百歐元。很難說這些抗爭有什麼用,畢竟大環境這麼惡劣,政府不可能每個人都幫。身為納稅人,我也不希望政府太過慷慨,因為政府當散財童子無妨,但用的是我們的血汗錢啊!

拙琴,07/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