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是法國一家付費電視台,但是有些時段是「en clair」的,也就是解碼的。今天(十月七日)在週日午間的固定節目「Le Supplément」中,播出了一段關於富士康的報導(0-4'35):
Veuillez installer Flash Player pour lire la vidéo

這段報導先引用了TF1法國第一台的新聞片段,敘述事件的起因;九月二十三日,富士康(山西太原廠)的警衛毆打一位酒醉歸來的員工,引起廠區暴動。二千名暴動的員工,對上五千名鎮暴警察。之後,電視台引述了報導本文的新聞來源:一位名為Xibo的活動份子,在上海以匿名的方式接受訪問。他在九月中受僱為富士康員工,滲入廠區二星期,了解員工工作的真相。報導說,早在2010年,富士康即爆發十八名員工的自殺潮,其中十四人當場死亡。記者引述非政府組織的描述:「富士康的工廠不是工廠,而是勞動營;這些為蘋果組裝iPhone的工人不是工人,而是iSlave。」然而當時蘋果老闆賈柏斯對富士康的評語是「他們有游泳池,還有餐廳,是一家很棒的工廠。」

在自殺潮之後,富士康大老闆郭台銘對工廠的控管更加嚴格。工人不可以交談或微笑,宿舍裝設了防止自殺的密網。據這位匿名男子表示,簽約時公司要求不得對外談論商品和薪水,如果做的好,不會有鼓勵,如果出錯,會被嚴厲斥責。他的主管非常嚴格,有一天,他在暴雨天裡把他叫到外面大罵二十分鐘。

記者繼續說,富士康員工一週工作遠遠超過六十小時的中國法定工時。匿名男子表示,他一天或一晚要組裝三千個iPhone外殼,如果是夜班,他要從晚上十點做十個小時,中間只能在晚上十一點休息一小時,其餘時間,除了上廁所不得休息,而他們只被允許上一次廁所。如果上多了會被罵。宿舍是十個人一間,房間裡沒有丟垃圾的地方,結果宿舍裡散發著腐臭味。該名男子的床上有洞,櫃子裡有蟑螂,非常噁心。

報導結束之後,負責調查的記者表示,富士康工人的薪水約192歐元(以1:38匯率計算,大約7256台幣),比一般中國工人的薪資少了二至三倍。另外根據台灣的來源顯示,富士康計畫在2014年之前以一百萬個機器人代替五十萬員工。

拙琴,07/1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士康 鴻海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