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就免不了謠言。

 

有趣的是,談論是非的人雖然都是在背後碎嘴,但是似乎總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越想遮掩著偷偷講的,誘人傳播的指數也就越高,於是經常傳啊傳的,最後還是傳到當初被蒙在鼓裡的當事人耳裡。

剛開始可能只是無甚可觀的謠言,經過二手、三手甚至N手的傳播後,謠言不但變形,還會誇大、扭曲;從陽春麵變成滿漢全席,從極短篇擴張為長篇史詩,內容和說法則視中間人揉捏的狀況而定,通常有些不堪。

 

傳播謠言的人,或許無心,或許有心,或許只想說出來痛快,或許自覺掌握天大秘密、一手消息而沾沾自喜。

 

謠言有兩種情形,一種是確有其事,一種純粹是空穴來風。但是謠言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無風不起浪,當事人會有這種傳言,必定是他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對,因而多少相信傳言的可信度,卻很少去質疑傳話的人,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來傳話。有時傳播謠言的人,為了表示自己說話的份量,會張冠李戴,揪出一句話來,言之鑿鑿的說,這是某某某說的。於是乎某某某當場就被列上黑名單,熟不知傳話者自己也為自己製造麻煩,只是其中因果可能不甚明顯。

 

至於當事人,如果謠言確有其事,確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那麼就實際去改進,學習明哲保身,下次不再犯就好。如果自己已經盡到本分,而別人仍在背後是非,說實在也不需要去在意。畢竟嘴長在別人身上,別人要胡說八道也是他家的事,各人做業各人擔!一隻手指別人,有四隻卻是指自己。

 

人言可畏,但願問心無愧。

 

拙琴,19/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