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401.JPG

 

鍋貼今年開始去上外面的中文班,一星期一次,用的是老師自己編的講義。剛開始,每星期我都用講義的內容幫鍋貼複習。老師的進度不算快,複習到後來,不只鍋貼,我自己也覺得無聊。剛好某網友把女兒用過的注音教材送給鍋貼,收到之後,覺得台灣編的教材還滿活潑的,畢竟是以中文為母語來教學的環境,教材變化較多。而且光看裡面黏的課表,加上這些教科書,可以感覺,台灣、法國兩地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真的是差很多。法國小孩在幼稚園的基本任務,原則上就是玩,然後學習適齡基礎技能,例如自己上廁所、從一數到十等等。

鍋貼從幼稚園念到小一,大部分時候都沒有課本,是老師貼在空白筆記簿的講義。現在我們看到唯一的課本,是數學課本。以前鍋貼念幼稚園,完全沒有任何作業,上了小一開始有作業,但是非常簡單,就是在作業簿上跟父母練習句子,或寫一兩行字。回想為娘小時候就著一格格的作業簿爬格子,鍋貼的學習環境跟我當年真的不太一樣,我小時候的學生都很老實,而且當年誘惑很少,雖然有電動,但是超級陽春,也不會讓我沈迷其中。現在鍋貼才幾歲就會自己按密碼開電腦,自己用網路去找新遊戲(不然就是叫我們幫忙輸入關鍵字)。


P1030405.JPG

收到台灣來的課本後,我用其中一本可重複書寫的注音練習冊監督鍋貼練習ㄅㄆㄇㄈ。結果發現他雖然很喜歡上中文課,也很喜歡中文老師,可是他上過就忘,甚至幾分鐘前才練習過的都會忘記。而且外國出生的小孩,怎麼好像都比較皮?叫他練習,第一他先抱怨:「不要啦,我不想練習!」第二,練習的時候又東扭西扭,跟隻毛蟲一樣,花樣很多,精神不集中。本來十分鐘就可以複習完畢的段落,很容易就拖到二十分鐘、半小時。我要他跟著我念,他為了好玩,故意加上尾音,譬如「香蕉」,唸成「香呆哩」。每當這個時候,我經常捏他的臉要他停止,可是作用不大。後來我說:「香呆香呆,你才是鍋呆呢。」沒想到他聽到「鍋呆」竟然笑瘋了,不僅自己笑了快五分鐘,還差點笑到嗆到。看起來這個小孩的笑點還滿低的。……

有一次陪鍋貼去他床上睡覺。睡前我問他:「你覺得ㄅㄆㄇㄈ難嗎?」他點點頭:「好難喔。」「所以才要常常練習,就會進到你的小腦袋裡啦。」豈料他竟說:「但是從左邊進去,又會從右邊出來啊。」這小子,誰教他「左耳進,右耳出」這句話的?

拙琴,31/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