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690.JPG

明池

P1040693.JPG 

P1040702.JPG P1040704.JPG

水梯

 

兩個老外第一次到台灣,所以親友團紛紛鼓勵我帶他們到一些景點遊山玩水。Grace跟我推薦宜蘭明池旅遊,有一日遊和二日遊兩種選擇。考量時間和金錢,最後選擇一日遊。價錢包含遊覽車、導遊、午餐,我覺得滿合理的。

集合地點是在國父紀念館,遊覽車是小型的,約10-20座的遊覽車。導遊說選擇這種小型遊覽車,是因為參觀神木群會經過狹窄的山線,一般大型遊覽車的根本開不進去,故開小型遊覽車。

行程是早上八點出發,傍晚結束。當天早起,睡眠不足,聽導遊講完之後,迅速在經過雪山隧道時進入夢鄉。那天來回都經過雪隧,但是每次都還沒出隧道,我就睡著了。本來想計時,看看經過這條隧道要多久時間,但是黑黑隧道裡瞌睡蟲的魔力,還是強過計時的意志力。


據說明池這個景點夏天很受歡迎,由於它海拔高,所以它是少數在夏天的酷暑中,還能享受清涼的地方,可說是宜人的避暑勝地。我本來在官網上要訂購,沒想到位子全沒了。Grace說可能位子被旅行社包去,後來在別的旅行網站看到同樣的行程,證實她的猜測。      

遊覽車經過蘭陽溪時,我終於睡醒了。其實我自己住台灣那麼久,也很少離開台北,印象中東部地區都沒去過。蘭陽溪河床上的西瓜田,還有一車車來回穿梭的砂石車,都是以前沒看過的。

一下遊覽車,溫度果然比台北低了好幾度,再低一點就要套件薄外套了。明池整個景觀維持得相當好,雖然說是半人工池,但是感覺不出太多斧鑿痕跡。由於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只繞著湖邊走了一下,經過蕨類步道和水梯,就來到上方的明池山莊。那一帶建了許多可愛的小木屋,有些木屋是空的,由窗外往裡一瞧,整個房間的布置十分討喜,而且窗外還有小小的露台,可以飲茶聊天。

中午在明池山莊的餐廳用餐,跟同行旅客一起吃合菜。菜不算特別美味,但是也不錯了。午餐之後,遊覽車繼續往下一個景點,馬告神木群前進。當天運氣不錯,山上天氣不穩定,經常會下雨,但那天我們是參觀完之後,山上才飄起微微細雨。導遊帶著我們參觀一棵又一棵的神木,每一棵都好像從國畫裡走出來的,有它獨特的神韻。先生一邊遊覽,一邊說:「台灣這麼漂亮,妳以前怎麼沒跟我說?」我在心裡OS:「拜託,以前是你自己說要等到『解決重大優先問題』之後再去台灣走一趟,結果一晃小孩都上小學了好嗎!」

P1040739.JPG

很特別的一種植物,長得像蛇吐信

看了這麼多神木之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些冠著古代名人的樹,而是那棵別名「男人樹」的神木。大自然真是神奇,一看到這棵樹,遊客馬上就會明白為什麼它被如此命名的理由。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奇石,有些石頭經過自然幾千年的淘洗,呈現出擬人的神態,彷彿石頭本身也有神靈的存在。

男人樹 

男人樹

明池-馬告神木群的行程既然是在山中進行,自然也有走山路的部分,但是和坪林相比,算是小意思,有運動到筋骨,但不會太累。

回程路上又睡著了。睡醒之後,到台北前,導遊讓我們填一份問卷調查,詢問遊客對旅程的滿意度。先生說:「為什麼沒有人會說法文?連簡單的英文都不會,台灣不發展國際觀光嗎?」我想第一,這個行程應該是針對台灣人設計的,因為連訂購的介面就都只有中文。第二,基本上來台灣的外國人可能沒有多到讓旅行社會規劃到英語導遊,而法國觀光客的市場應該更小。在故宮我有看到義大利團、大陸團、日本團、英語團,不過這樣的地方似乎一般而言不在台灣旅行的行程之內。台灣很小,如果是遠道而來像歐美國家的觀光客,應該很少有人會「專門」來台灣觀光,而比較可能到中國或鄰國觀光,「順便」來台灣。

回家前,帶他們去三商巧福吃牛肉麵。以前常跟浣熊妹去三商巧福用餐,所以滿懷念這家連鎖店的。但是先生對於任何形式連鎖店的大量製作食物都缺乏好感,而且他對小菜也沒興趣,所以這頓飯只有我覺得還不錯,自己爽了。

拙琴,25/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