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老實人,但是來到番邦之後,發現很多人都很「高ㄍㄨㄞˇ」。後來我就決定凡事越想打聽清楚的,我就越不要告訴他;越想給我命令和指導和壓力的,我就讓他多等一下下,再讓我覺得生活壓力指數暴增的,臉書上就unfriend,以圖個清靜。

畢竟,活到這把年紀,不論過去多麼順從和乖巧,也開始對「你應該」、「你最好」、「快點!」這種詞開始無法克制的敏感

有一個台灣的長輩,非常非常的關心我,他相信通靈者在我年幼時對我的預言,認為我應該是做大事的,為什麼窩在法國「一事無成」?他覺得我是最棒的,沒有多少人有跟我一樣的履歷,所以我應該要去巴黎的東方語文中心教中文,應該在法國當老師,應該去考台灣的外交特考,應該和妹妹合作出繪本書,應該幫台灣廠商開拓市場,應該教好鍋貼中文,要帶他唱中文歌,應該要找台灣出版社出書,不應該投資股票,不應該取拙琴為筆名。......

他總是喜歡到處問人,問那麼多,其實總結就是怎樣可以讓我飛黃騰達。沒有事先跟我討論,就在陌生人面前講我的事情,再根據對方告訴他的建議,告訴我「你應該要這樣做」。我很困擾,因為我知道他的個性急,他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打電話給對方,而對方通常會覺得很煩很害怕,祇是可能不好意思講。我們心裡一方面想:糟了,他這樣又麻煩得罪了誰誰誰;一方面又聽到這種聽了幾十年的命令式語氣,覺得很煩很煩。

不是不知道他很愛很愛我們,可是這樣的愛真的很有壓力,而且有時候真是無語。打個比方好了,他會做出類似:某人把我炒魷魚,但他卻打電話問那人,知不知道誰那裡有工作機會,這樣的事情。

這麼多年過去了,他還是老樣子。以前每次都會很生氣,跟他反應,但是他總是說他就是這樣子,弄到後來我們說也沒有用。

後來想想,對於命令式越來越高漲的反感,大概是OVERDOSE了,所以多聽兩句就給對方貼上標籤。

周遭的朋友裡,沒聽過有類似遭遇的。有時候我會遺憾還是台灣生活好,但是轉念想想,歐洲雖然不方便,但是也有不少優點。至於那個優點是什麼,如果我寫出來,那個也會看這部落格的長輩又會叫我刪掉,所以大家就自己猜吧。

拙琴,04/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