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其實六年前就看過,但完全被我遺忘在書櫃的角落。最近在建議閱讀書單裡面看到這本,找了兩次終於找到這本書。除了用螢光筆劃重點的地方之外,整本書跟新的一樣,連書腰都還在原來的地方。打開之後發現自己當年做的小測驗,結果診斷是自己當時處在「吃不飽餓不死」的狀態,呵。現在比起當年,稍微有一些進步,但是離我的理想還有很大一段距離。重讀之後,我了解為什麼它會在書單裡了,因為它跟書單裡的【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精神是一樣的。

作者哈福‧艾克幼年家境窮困,年輕時做過各種生意,但是因為管理不當,他獲得的財富沒消多久又全部失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父親一位有錢的友人指點他,有錢人的想法都很像,而如果他能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他成功的機會也會比較大作者聽取了這個建議後,開始改變自己的「金錢藍圖」,不僅成為超級大富翁,開設的致富講座也大受歡迎。

在書中,作者提出十七種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思考和行為;「你的設定會產生想法;你的想法產生感覺;你的感覺產生行動;以的行動產生結果。」有錢人即使遇到狀況,也能很快把賠掉的錢賺回來;相反地,我們常常聽到很多窮人中樂透一夕致富之後,沒多久就一貧如洗,回到中獎前的財富狀態,因為他們守不住財。書中提到許多我頗有同感的例子,譬如「財富檔案一」說到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覺得自己很可憐,殊不知這樣的意念就強化了宇宙給他們的回應,他們真的會變得很可憐。這個觀念跟【秘密】還有【這樣許願就會成功】的理念是相通的。書中繼續提到受害者喜歡合理化,譬如他們會說:「錢不是真的很重要。」這句話隔一陣子就會聽到。對這句話,作者用親人來比喻:如果你對男女朋友或家人說他們並不那麼重要,他們還會願意跟你在一起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在這檔案的最後,作者說到要遠離喜歡抱怨怨、批評的人,因為負面能量是會傳染的。

這讓我想到媒體很喜歡報導有錢人如何揮霍、避稅,大老闆如何為追求利益而遣散員工......有錢人也不是聖人,但是他們的惡好像會被用放大鏡檢視。在法國社會生活這些年,我覺得法國社會幾乎可以說是仇視有錢人的,好像有錢是一種罪惡。照這本書的理論,這樣的社會當然不會富有,因為你怎麼可能成為自己仇視的對象呢?作者寫道:「憎視有錢人士最能讓你繼續保持貧窮的方法。」他的人生哲學之一,來自於古老夏威夷胡那土著的智慧。他們長者的教誨是:祝福你所想要的事物。用這樣的心態,祝福有一天終會回到自己身上。

另外我很喜歡他的一個觀點是:成功的秘訣,就是不要逃避問題,不要在問題前面退縮;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你要成長,讓自己大於一切的問題。當你成長之後,以前看起來很大的問題,自然會變小,變得可以克服。書裡面提到做一個好的接收者時,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人去看他,他沒有辦法看到自己有錢,因為他沒有辦法看到別人什麼都沒有。作者回答他:如果你變窮,又對他們有什麼好處?一點都沒錯,從小我們就接收很多「富人是罪惡的」,所以會認為「有錢人靈性比較低,窮人靈性比較高」,其實這種想法根本毫無根據。作者認為我們的收入,與市場認為的你所產出的價值成正比。也就是說,我們所服務的人、影響的人越多,我們的收入也就越多。這樣的人會是低靈性的人嗎?不見得,答案甚至應該是否定的。

此外,作者提倡的「兩者兼得」、「簡化生活」、「管理財富」、「持續學習成長」、「願意做困難的事,人生就會變得輕鬆」、「離開舒服區才會成長並擴大財富區」,都是簡單易懂的道理,很適合即刻執行。

不知道當年的我為什麼看了這本書之後就將它束之高閣;同一本書現在再看,感覺完全不同,或許因為累積了一些生活經驗,讀了感受更深刻。

拙琴,05/1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