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一月二日,上班前匆忙去車站買月票,發現變貴了,還以為是按錯了,但是我並沒按錯。後來才發現,是增值稅調漲後的結果!法國為了增加稅收,把以往某些應用百分之5.5低稅率的商品,改為百分之7。於是乎我一至五圈的地鐵月票就從109歐活生生漲到111歐,當然其他地鐵、公車、火車等票價也一併上漲。餐廳,前幾年在利益團體的遊說下,將營業稅從19.6調降為5.5,但是因為政府這一波的調漲,所以他們勢必也要調漲。只是上次營業稅調降時,他們承諾降價,但是誰能夠抵擋多賺的誘因呢?不用說這個支票絕大部分是跳票了,他們現在為了怕嚇跑客人所以不敢調太多,自行承擔,真的是活該。

如果是來法國唸書的學生,學生居留證的費用也漲了。很早以前,來法國唸書是不用繳這個錢的。至少我2000年來的時候是這樣。這10年間,政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外國學生收錢。一個朋友,去年繳30歐,今年更新時已經變成49歐,一年漲了19歐,嚇死人。如果有幸在法國找到工作留下來,也要繳稅,而且今年這個稅的數字從一年85歐漲為349歐,其中並且有110歐是硬性要求外國學生貢獻的部分,不管有沒有辦成功都不退還。以前人家說在法國念書很便宜,而且法國提供留學生租屋補助,不受外籍身份限制。但是現在大學自主的政策下,學費日益高漲,現在外國學生在法國要繳的費用越來越貴,加上民生物品齊漲,以後恐怕只有富家子弟念的起法國學校,而且唸完還能付得起高稅金留下來的大概也只有他們了。其實右派政府就是這樣,對外國人不友善。我來的時候總理還是左派的喬斯潘,之後右派掌握大權,對於外國人的規定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難忍受。

再這樣下去,過不了多久,不要說外國人在法國活不下去,法國人自己也快要活不下去。物價飛漲,就是薪水不漲。矮油,真是前景黯淡,來看一下我最喜歡的皮偶新聞,看梅克爾當法國總統又說了什麼吧!

拙琴,03/01/12

請看1:35的地方

Veuillez installer Flash Player pour lire la vidéo
評語:皮偶新聞新作了一個梅克爾的皮偶!作的真是維妙維肖!
在致詞中,梅克爾說:「親愛的法國人民,2012年會比2011更糟糕!你們要把手指拿出屁眼(這句粗話的意思是『行動』!Schnell(德文「趕快」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