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去超市買菜時,有時候我們會去一間以上。我們大概知道該買什麼,所以會買的就是那些,但是鍋貼可不,他想要的會重複拿。鍋貼喜歡買牛奶巧克力棒、洋芋片和汽水。我不喜歡他吃這些垃圾食物,但是他爸爸都會放行。

有一次他在中國超市拿了兩瓶汽水、一瓶木瓜果汁、一包荔枝糖果,在另一家拿了一包六入裝的TWIX、兩盒KINDER SURPRISE、二公升裝的OASIS果汁(20%果汁,80%水)、一盒品客洋芋片,還有可重複充電的電池、學校用的作業紙。我要他拿掉重複的項目,他不肯,最後只成功拿掉一盒KINDER。我一看菜籃裡面的東西,就知道又要超過預算了,但已經到了要結帳的時候,當場臉色很難看。

上車後我跟鍋貼說,你買太多無用的東西,擠壓掉我買WII遊戲的預算了,我必須取消四月底預定買的那樣!鍋貼抗議,我還是堅持,先生跳進來說:「你幹嘛老是要取消他這個那個?」

奇怪,都沒有人要當壞人,你家錢可以這樣花喔?

我想了一下,跟鍋貼打個商量:「這樣好了,你拿的這些汽水啊、巧克力啊,是不是可以二星期吃一次?你每次都一下就吃完,還沒到星期三就全都沒了,但是可麗餅你又拿太多,結果最後過期丟掉,很浪費耶。二星期吃一次的話,或許我最後還是可以保留買遊戲給你的預算。」

鍋貼說:「好吧。」

鍋貼跟我小時候真的很不一樣。我小時候,爸媽說一,小孩哪敢說二啊!就是不爽最後還是得照做。可是鍋貼對於「不」這個字的反應很激烈,我也不喜歡老是強勢地跟他硬碰硬,而且我先生比較無所謂。在勢單力薄的狀況下,只能讓步妥協--我讓步,他也讓步,皆大歡喜。

至於謊言,有時候實在是不得不這麼做。鍋貼跟隔壁鄰居的五個女兒經常玩在一起,但是他們家五個小孩經常三不五時按鈴,一下子要借印表機(他們家的壞了從來沒修好),一下子要糖果(說沒有她們還不相信,其中一個還會伸食指),一下子要拿回借給鍋貼的瑪利歐遊戲。

他們來借印表機、來要糖果的次數多了,我們也開始厭煩起來。但鄰居在罷課時可照顧鍋貼,不能拒絕他們要求幫忙。除了我先生揮汗幫忙他們組合家具之外,對於印表機和糖果,現在的狀況變這樣:

謊言:「印表機缺一個零件,壞了不能用!」

實情:確實曾經缺過零件,但已經修好了。為了怕鍋貼這傢伙傻傻的跑去跟鄰居說印表機修好了,我跟先生講好不要在他在場時列印

※※※

謊言:「糖果/OK繃沒了!」

實情:原則上不買了,買了也不告訴你!跟鍋貼說過,那些女生又來要糖果時,要說「沒了」,不要說「不要」!說「沒了」,只是給對方一個軟釘子,但說「不要」,就是你拒絕他了!鄰居從不買糖果、零食,結果小孩都跑來要,很誇張。鍋貼說「沒有」的時候,女生們會說「那你要買啊!」當他說NO時,其中一個跟他同齡的還跟他比中指。前陣子他們家最小的女兒,今年上小一,一直跑來說她哪裡受傷,要貼OK繃。一開始鍋貼還幫她噴消毒液並上藥,他們甚至還跑來要OK繃給他們爸爸用。後來那小女兒再跑來要的時候,我先生說:「莉莎,我們家的OK繃用完了。有傷口才要貼OK繃,你有流很多血嗎?沒有流血就不需要!」小女孩摸摸鼻子跑掉了。

正常小孩哪可能一天到晚跟人家要糖果、要這要那啊?他們給我們蔬菜食物是他們自願的,我從來沒有開口。後來他們沒給,我也無所謂。推想這對父母法文不好,小孩人數眾多,根本管不住,只能靠大的教小的。

但因為是鄰居,不能把場面弄得太難看,所以即使對付番小孩,也要運用一點外交手腕。真的是人生何處不協商!不過協商和謊言背後的心意也很重要,畢竟這樣做的本意是要讓在不觸犯大家死穴的狀況下,達到原來的目的並維持一定交情。

拙琴,01/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