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飯  

我小時候就過世的阿媽很賢慧,又會做菜又會踩縫衣機,但是之後的女性就不行了,包括我媽我妹還有我,沒有一個是好廚師,針線活也不是我們拿手的項目。

我一直都不是特別喜歡做飯,但是法國的外食費用太高又不見得好吃,大部分人都不得不做飯,有時我也寧可自己隨便煮煮,勝過去外面花錢吃人家不比我好的手藝。

每週末我都要想一下下一週大概要吃什麼,然後再根據菜單去採買。如果不知道要煮什麼,隨便亂買的結果,通常會浪費材料。像我這樣對煮飯沒什麼概念的人,又是上班族,沒時間好好煮飯,又不喜歡吃冷凍食物,我會花時間準備一樣主食,然後煮多一點,吃上好幾餐,盡量撐到星期三,星期四、五就做盤義大利麵,或偶爾吃外食、買個簡單的三明治果腹。

這星期我想到的是油飯和壽司。壽司已經做好幾遍了,油飯太久沒做,不確定做法,所以去網路找了之後,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和這裡方便取得的材料做了小幅更動:

油飯材料  

材料:

-麻油少許

-糯米兩杯

-煙燻豬肉丁(法國超市常見的lardon fumé200

-乾香菇數朵(我用的是台灣帶回的香菇,因為不大,所以用了七、八朵)

-小蝦米一杯泡水備用

-油蔥酥一把

-紅蔥頭兩顆(其實油蔥酥和紅蔥頭有其中一種就可以了)

-薑50克切絲

-醬油半杯

-水一杯

-糖二大匙

-五香粉酌量

炒油飯   

炒油飯2  

做法:

1.糯米放大同電鍋煮,同時熱鍋下麻油,用小火爆香薑絲

2.依序放入紅蔥頭、香菇和蝦米與煙燻豬肉丁炒香,最後放入油蔥頭

3.接著加入醬油、水、糖、五香粉,以小火煮到入味後,再放入煮好的白飯炒勻即成。

結論:炒出來的成品,味道相當不錯!只是煙燻豬肉丁本身已經有鹹味,下次醬油可以少放一點。

拙琴,18/08/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飯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