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商學院

在【富爸爸商學院】中,羅勃特‧T‧清崎特別推崇直銷業。這位成功的企業家早年排斥直銷,但當他了解直銷運作的方式和原理後,他非常支持直銷,甚至說如果可以重來,他會開創一家直銷企業,而非傳統企業。他指出,許多成功的企業,都是靠著建立自己的網路而成功的。這個網路,有人稱之為人脈、管道或系統,乃是他們成功的關鍵之一。為什麼系統這麼重要?很多發明雖然巧思令人讚嘆,但如果沒有商業化,就沒有什麼價值。光是一顆白熾燈泡是沒有作用的,真正能使白熾燈泡產生商業價值的是電力系統的建立與普及。大哥大通訊商為什麼可以搭配門號販賣便宜的手機?因為他們和手機廠商合作,也因為他們可以從廣大的手機使用者網絡中輕鬆回收投資。

 

直銷運用的正是「人脈網絡」這樣的原則。在清崎專利的ESBI象限中,E(雇員)和S(自營商)是貧窮的象限。為什麼?因為雇員為別人(老闆)的網路工作,繳稅時幾乎沒有減免的空間,無法建立自己的財富。自營商一切靠自己,但每個人的時間和體力都是有限的,生意好人倒,生意不好店倒,一旦出了意外,這家店也就完了。

右邊的BI是富人的象限,但是要成為投資者要有本錢,並且操作投資有一定的難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操作的。傳統B象限的企業家,一樣要有資本,並必須負擔企業的日常開銷、員工薪水,風險不小。

直銷和傳統企業最大的不同,清崎由下列的核心價值來闡述:

一、真正平等的機會:無論受過多少教育,只要願意學習,都可以經由直銷而致富。

二、改變人生的財商教育:很多直銷公司都備有完整的教育訓練系統,從事直銷可以向其他成功的企業家學習,一邊學,一邊從行動中修正所學。如果去一般的商學院,裡面的老師可能一輩子都在教書,或者是大公司中的雇員(即使是高級主管,也還是雇員!)。沒有實際成為企業家的人,思想觀念就是和企業家不同,多半都是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好雇員。

直銷和傳統公司另一個迥異點在於,傳統公司往往利用恐懼、威權的情緒來控制員工。所以一般員工每天往往不是將精力花在如何讓公司運作的更好,而是「不要出錯」、「不要讓自己擔到某事的責任」。在這樣戰戰兢兢、自掃門前雪的環境中,一個「蛹」做再多年都還是「蛹」,沒有辦法突破自己,羽化成蝶。然而在直銷產業裡,如果制度設計得好,上線會非常樂意幫助下線,因為下線的成功會讓上線更成功。在上線的引導下,下線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只要專心學習,不斷練習溝通、教育的技巧,去指導其他未來的下線。

直銷還經常鼓勵人們追求自己的夢,追求真正的財富,激勵人們心中向上的動力,超越內心的懷疑和恐懼。但是在傳統企業是如何呢?我們可能經常聽到要知足,因為員工對自己在企業的未來是沒有掌控權的。

三、志同道合的朋友圈子:一個從事直銷的前輩在離開眾人眼中的好公司、好工作時,周圍的人都認為他瘋了。然而兩年後,他繼續邁向自己的目標,以前那些老同事還是留在原公司繼續抱怨,並忍受越來越糟糕的大環境。所謂物以類聚,改變了所處的象限,也就是換了腦袋,你四交往的朋友也不會再是一樣。

四、等比級數增加的人脈網路

五、培養個人的推銷技巧:富爸爸說:「最優秀的推銷員就是最優秀的領導者。...你推銷的越多,你能購買的越多。」我們所有人生來就是推銷員。小嬰兒為了獲得父母的注意,靠哭聲來和父母溝通;當一個人應徵某個職位時,事實上也就是在推銷自己的專業服務。最成功的宗教領袖和最偉大的老師也是最出色的推銷員。

但是多數人都排斥推銷,因為大家都害怕被拒絕。富爸爸說:「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相反,世界上受到拒絕最少的人,其實也就是最不成功的人。」他並舉美國總統為例,贏得選舉的候選人通常得票率和對手相差不大。一個勝選的美國總統,得票率可能只有51%,也就是說有49%的選民拒絕他,但是相對的,有更多成千上萬的選民支持他。如果我們被拒絕,是因為我們採取了行動,在拒絕後調整自己,以後成功的機會更大!直銷就提供人們這樣的機會,從一次又一次的犯錯中學習、成長,學習克服自己被人拒絕的恐懼。

在直銷業,不僅要學習推銷,還要學會教育,教會別人推銷。如果只有自己學會推銷,在直銷業就很難成功。

六、培養個人領導技巧:羅勃特‧清崎回憶在越南服役期間所遇到的偉大領導者,發現他們從不訓斥或體罰下屬。偉大的領導者往往都非常平靜、勇敢,講話也能夠深入我們的靈魂。直銷企業的重要價值之一,就是幫助領導者掌握那種高超的領導技巧。事實上,在直銷業的位階越高,教育下線的責任越重大,公司往往也以獎金回饋高階領導者的奉獻。

七、不為金錢工作羅勃特‧清崎解釋金錢與財富的區別。財富是停止工作後,還能維持生活的時間。這跟衡量健康的標準有相似之處。當醫生對病人說:「你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也就是用存活時間的長短來衡量病人的健康程度。羅勃特‧清崎認為,直銷正是教導大家花一些時間建立個人企業,從長遠的角度建立真正的財富。

羅勃特‧清崎並認為情商是財商的基礎。在他看來,直銷企業的價值之一,就是能夠開發、鍛鍊大家的情商。當我們克服內心的恐懼、失望、焦躁與挫折時,情商都能獲得提昇,進而自我成長。對我而言,這個成長的過程是無價的。

八、追逐夢想:我們周遭經常會有很多打擊夢想、澆冷水的人。優秀的直銷企業非常強調追逐夢想,透過財富的象徵激勵大家樹立宏偉的夢想。羅勃特‧清崎並說,他和太太所擁有的房子,只是夢想的一個標誌,而不是夢想本身。將自己打造成能夠擁有大房子的人,才是他們的夢想。在他身無分文時,富爸爸這麼鼓勵他:「身無分文是暫時的,沒有夢醒卻是可怕的。即使你現在身無分文,無需付出任何代價,你也可以夢想自己成為一位富人。很多窮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他們放棄了夢想。」

九、和伴侶一起工作:在傳統企業,如果是E象限員工,由於利益衝突,老闆往往不喜歡夫妻在同一公司,甚至同一部門工作。在直銷企業裡,很多夫婦共同創辦自己的企業,並且獲得共同提昇、學習的機會。好的直銷公司可以讓家人之間互相幫忙,讓家人之間的關係更穩固。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直銷,但是對於大數人來說,如果進入一間好的直銷公司,等於就是進了一間最好的商學院,踏著成功著的腳步,複製的程度越高,成功機會越大!這是一個長期被人忽視和誤解的訊息,而且直銷公司因為沒有傲人的門面而不甚為人所知。但是在富比士雜誌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成功人士都出身直銷業,這無疑是一個強大的指標,說明直銷是未來的趨勢產業之一。

拙琴,31/12/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