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久仰【斷捨離】大名,網路上也經常看到相關討論。真正讀到這本書時,我覺得這本書實在太酷了!

所謂「斷」,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就是「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一般的收納術,都是教人如何把現有的東西做歸納整理,以物品為主體。但是「斷捨離」,是以人為主體。不是去思考「這些東西要怎麼收納?」而是去思考「我究竟用不用得到這些東西?」

還沒讀完,我就忍不住先從衣櫃開始。我的衣櫃其實就在儲藏室。我跟很多女性一樣,總是覺得衣櫃裡面少一件衣服。雖然衣櫃裡面衣服很多,但真正穿到的大約只有三成。有太多衣服買了卻沒穿,原因很多,諸如:

※這是我的生日禮物,只穿過一次,布料這麼好,丟掉好可惜!

※雖然先生覺得我穿上這件外套感覺很窮,但是它穿起來實在很方便;

※當時喜歡這個款,但買了卻發現不合身,也沒有那個心情穿了;

※款式、布料都喜歡,但是看到它就想起不愉快的往事;

※衣服有破洞,但是穿起來好舒服,留著在家穿吧!

※人家送的衣服,布料好、剪裁也好,就是顏色不太合我的胃口,只穿了一次,丟掉對送我的人不好意思;

※衣服很好看,可惜變胖了,再也穿不下去。總是夢想著哪天變瘦時可以穿,可是還是一樣胖;

※明明都打算丟掉了,家裡還是好心寄回來;

※年輕時再台灣買的衣服,有台灣的回憶,但是幾乎沒在穿;

※因為便宜、打折而買的基本款,買回來發現不適合,但又懶得拿去退。

※請人越洋買的名牌衣服,尺寸稍微大了一點......

※結婚穿的衣服

※公司辦晚宴穿的衣服

※曾經每天都穿的外套,但因為洗滌方式不當看起來鬆垮垮的,卻又捨不得丟掉。

斷捨離四包衣服  

但是這樣的結果就是衣櫥快要垮下來,而且還真的曾經垮下來。讀了【斷捨離】之後,決定就先從衣櫥開始斷捨離。清掉上述衣服之後,一下就清出四大袋。真是,用爽快來形容還不夠!我覺得丟掉那些東西很可惜,但那些東西我就是不會穿,不會穿留著只是佔空間,對作者山下英子來說,這些無用之物就是一種停滯的能量。我連結婚時穿的衣服都丟掉,因為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那時候穿的衣服。會穿那些衣服只是因為當時的財力就只能選到那樣的衣服。事實上,我並不是很喜歡,包括那時的化妝我都沒有很喜歡。加上我很少參加盛重一點的宴會,所以從來就沒有再穿過。坦白說,即使今天參加盛重的宴會,我重買一件,還比回頭挑那件穿的可能性高。

當我在說「可惜」的時候,言下之意是應該要「愛惜」物品,但我以前所做的只是把它們放回衣櫃,然後讓衣櫃越來越擁擠,擠到看不到裡面到底有什麼衣服。有時候會了節省空間,兩三件衣服掛在同一個衣架上,結果更因為看不到下層的衣服而不會想要使用它。我產生「可惜」的念頭只有看到的那一瞬間,其餘時候它被徹底的遺忘。與其如此,還不如轉送給更需要的人。我也可以像留學生一樣轉賣,但是一來我沒那個時間處理,二來我的東西都很樸素,又不是名牌,留學生大概會看不起吧!

丟了之後,就發現自己以前很容易因為折扣、便宜而買了一些自己覺得應該會用到,事實上卻沒用過的東西。有時候穿著那些廉價的東西,自己都會不喜歡自己。最近我絕少買衣服,因為我越來越覺得,其實沒有需要那麼多衣服,而且如果要買的話,一定要盡量買好的,不論是質料、式樣,自己穿起來都要舒服自在。雖然不追逐名牌,但是也不要因為便宜就買一堆放在家裡,積壓生活空間,造成做什麼事都放不開的感覺。

清出一袋又一袋的衣服之後,衣櫥裡面有哪些衣服、什麼款式的衣服,一下子看得一清二楚,層層疊疊收納的方式也減少了,視野突然開闊許多。衣架的重量減輕,應該不太需要擔心會垮下來了。而且就像作者說的,原本隔一段時間就因為堆積的衣服太多,而想要添購衣架,進行斷捨離之後衣物量大幅減少,不需要添購衣架了!

斷捨離真是太棒了!下一步我要來斷捨離廁所堆積如山的雜誌~~

拙琴,07/02/20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