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開始在法國工作之後,漸漸有了置產的打算,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小窩。大約五年前,將這個想法告訴先生後,先生說:「以前我就曾經想買過,也去問過,但結論都是買不起,所以我已經不想再去了。」他陪我去只是要印證一個他預期會落空的結果,事實也的確如此。當時他還問了專員:「反正我問別家也都一樣吧!」專員自然回答:「是的。」後來他說:「我不想再花時間研究買房子的事情,所以如果你要跑銀行就跑銀行吧,但是我不會去的。」

最近因為常常要跑case,發現從我家(巴黎東邊約二十七公里處)要到各個地方去,要花上很多時間,於是開始萌生了搬家的想法,買房子的念頭也就又回來了。再問一次銀行(這次問另一家),我們能貸的數字仍然不多,但這次我先生更絕決,更不想去銀行多了解一些。他很直接的告訴我,他不想買房子。如果要買,我自己去買。他看到周遭朋友因為買房子財務不靈的窘境,還有接踵而來的住屋稅、地主稅,讓他覺得買房子是一件不值得投資的事情。當我提醒他,他自己的兄弟也都有買房子,而且沒有他說的那些困擾,他還是不為所動。

說實話,這種想法對我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對東方人而言,買房子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一般的法國人,如果他們能買,也都會置產。只有少數朋友,即使已經手持為數可觀的頭期款,也有穩定的工作,但想要能夠去度假,不想犧牲目前的生活方式,一直觀望著沒有買房子。

不過,到這個地步,過了這麼多年,我已經看破了。幾年前,當我和他講這件事情時,我非常不能理解,也很生氣,但是現在已經不會了。現在我也不太在意他怎麼想了,我比較在意的是,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因為我認為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也努力變成那樣,有一天我就會變成那樣。畢竟我們是在不同的背景生長,我不可能去改變他,只能改變我自己,也只能指望我自己。雖然有時候心理會覺得有點累,因為是自己一人要努力,但如果另一半不能同意我的選擇,我也不可能因此放棄我的選擇。路或許長了些,但一定會走到。我不否認自己體內置產基因,所以就隨他去吧!

拙琴,22/10/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