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說:「大道至簡」。大師作品往往深入淺出,簡單明瞭,又能令人回味無窮。史匹柏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間諜橋】,不以特效見長,整部片的精華全看主角如何與各當事人談判,不由得歎服編劇的生花妙筆。編劇不是別人,正是有「黑色電影大師」之譽的柯恩兄弟

本劇描述1957年美國律師詹姆斯•唐諾文(James B. Donovan湯姆漢克斯飾)擔任公設辯護律師,受命為被捕的蘇聯間諜魯道夫阿貝爾Rudolf Abel馬克勞倫斯飾)辯護,後又於1962年親自前往東德周旋,成功送阿貝爾回國,換回美國U2偵察機飛行員法蘭西斯•蓋瑞•鮑爾斯(Francis Gary Powers,奧斯汀•史達威爾飾)。【間諜橋】的故事激起我對本尊們莫大的興趣,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後,發現片中那位貌不驚人的乾扁小老頭,其實大有來頭,阿貝爾真名是威廉•費舍爾,有「當代王牌間諜」之稱。他長達數十年的間諜生涯,就是拍片的絕佳題材,和【間諜橋】的故事相比,精采程度不遑多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

【間諜橋】的開場可說是電影的引言,呈現阿貝爾如何以畫家身分做為偽裝。他畫自畫像那一幕則是最明顯的隱喻了:究竟哪一個才是本尊?是畫像、照片還是鏡中人?很顯然的,背對鏡頭的才是。阿貝爾不愧是間諜大師不論是在地鐵被FBI追趕,或在家被逮捕時,他永遠保持泰山崩於前不改其色的從容,甚至還藉口清洗顏料時毀滅最關鍵的證據。

此時主角唐諾文才正式上場。唐諾文曾參與紐倫堡大審,本身是專門負責保險的律師。美國逮捕阿貝爾後,希望在檯面上給他一個公正的審判,事實上,美國人早就決定了阿貝爾的下場,連審判長都直言不諱。唐諾文雖勉為其難接下辯護工作,卻認真地一如往常盡力維護客戶權利與隱私。在那個一觸即發的冷戰年代,唐諾文依法辦理的積極做為,很快引來某些同胞的不諒解和攻擊。然而唐諾文不為所動,仍然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造成轟動。上訴駁回之後,唐諾文從人道精神與實用主義的觀點,力主保留阿貝爾一條小命,做為往後美國間諜遭遇同樣命運時的談判籌碼。

1960年,U2偵察機飛行員鮑爾斯被俘由於美國一直否認U2偵察機的用途,這件事成為美國的奇恥大辱,也證明唐諾文當年留敵人一條生路,正是救自己一命的最佳伏筆。他受命前往東柏林交涉時,還堅持將原本不在救援計畫內的美國學生費德里•普萊爾(Frederic Pryor,威爾•羅傑斯飾)併入協商範圍內。他這一著棋再次引來自家陣營的反對,然而他出奇制勝的策略最終告捷。這要歸功於他對國際局勢的成功判斷:阿貝爾是大咖東德與蘇俄都要他,但是當東德知道美蘇已經達成協議,以阿貝爾換取鮑爾斯,便不願意再交出普萊爾,即使東德並未控訴普萊爾任何罪名。

那麼,最後唐諾文是如何讓東德乖乖照做呢
答案是:利用東德附屬蘇俄的關係

普萊爾雖然是在東德被捕,但東德實際上聽命於蘇俄。他運用身邊少得可憐的東德資源一個精通英文的小職員轉告東德代表:沒有普萊爾,美國就不放阿貝爾,到時請東德小老弟向蘇俄老大哥報告,後果自行負責。

這果然是一記妙招,正中東德要害,也說明了美國真正在意的對象還是只有蘇俄,東德只是一個不被美國承認的共產國家。事成之後,美方連跟負責的Vogel(在【竊聽風暴】【黑皮書】演出的Sebastien Koch)都懶得握手。

至於阿貝爾呢?他仍維持一貫的雲淡風輕。在被問到被捕下獄、回去之後蘇聯當局是否會接受他?會擔心嗎?他總是瀟灑地回答:「有用嗎?」每次唐諾文都啞口無言。阿貝爾不愧非等閒之輩,而唐諾文對當事者的關心,也透露出他首先將對方視為一個「人」而非「敵人」

【間諜橋】雖行雲流水,緊張刺激,卻也並非毫無缺點。然而瑕不掩瑜,尤其湯姆漢克斯討人喜歡的演出馬克勞倫斯從容不迫的大將風範,幾個德國配角也都是一時之選,足以使本片名列年度佳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