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一場滑雪意外後,東妮(Tony,艾曼紐貝考)在復健中心回憶她與喬其歐(Georgio,文生卡索)十年間颠簸起伏的關係。如何在一夕之間,從魚水交融的感情,發現到自己所嫁非人,卻因為愛得太深,無法馬上下定決心擺脫自私的男人。
喬其歐對東妮隱瞞了許多事情,將本應獨自承擔的責任,丟給老婆來分攤。女性同胞們對這種壞男人應該不陌生!如果沒有親自經歷,至少一定聽過。喬其歐讓她心甘情願懷孕,卻和情緒不穩的前女友阿涅絲把持曖昧關係。他表明自己需要個人空間,另築新巢,還邀請東妮參觀。參觀時才發現,喬其歐預謀已久,並不是婚後才冒出這個想法。此外,他還嗑藥、酗酒,跟婚前那個風趣的男人大相逕庭,讓東妮傷透了心。而當她決定要離開他時,他總是好說歹說,沒多久又故態復萌。當東妮終於受不了過著這種反反覆覆的生活,要跟喬其歐離婚,他便露出猙獰的面目,要打的她落花流水。

面對這樣的男人,不意外的,敗陣的總是女人。東妮在婚姻裡撞得鼻青臉腫,這過程真實地反映在滑雪意外的隱喻中。電影中的復健師說,膝蓋痛意味著無法彎曲,對某些生命經歷難以接受。她必須經過漫長而痛苦的復健,修復肢體與心理的傷痕。

麥雯的電影一向充滿張力和強烈的情緒,四年前大受歡迎的【守護天使波麗士】是如此,【我心深愛的國王】亦如是。如果說【守護天使波麗士】是多重奏,【我心深愛的國王】則是變調的華爾滋,血淋淋地呈現家暴女性的心理。那雖不是肉體暴力,對身陷其中的女性,傷害同樣不惶多讓!

【我心深愛的國王】片名出自Elli Medeiros1986年的老歌【你是我的家】(Toi Mon Toit)(Toi, toi mon toit / Toi, toi mon tout mon ro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