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雖然未曾降臨,但人類對於地球這個家園的永續性,卻透露出日益悲觀的訊息。從【歷劫重生】、【飢餓遊戲】、【星際效應】、【末日列車】到【瘋狂麥斯:憤怒道】,地球這個昔日的美麗家園出現了各種層面和程度的崩壞,而人類必須在極端環境下求生存。
無垠的滾滾黃沙,窮苦卑微的人民,水與石油成為奢侈品這是【瘋狂麥斯:憤怒道】定調的布景。【瘋狂麥斯】特別讓我想起前年的【末日列車】,尤其是其中對抗極權和那飛車追逐的部份。電影一開場就敘述全球因為缺乏能源與糧食引發世界大戰,倖存的人類為了爭奪僅有的資源打得你死我活。民生經濟凋零往往促成極權興起,而不死老喬就像所有獨裁者一樣建立起人民對他的盲目崇拜,並經由戰爭男孩的效忠為他構築堅不可催的軍事力量。
  
在這片荒蕪的景象中,有兩個人拒絕屈服現狀,不願被定格在倖存者的角色。一個是麥斯(湯姆哈迪)一個是指揮官芙莉歐莎(莎莉賽隆)。麥斯以前是警察,自從妻兒在混亂中喪生後,從此沉默寡言。他成為不死老喬的俘虜,淪為他們的血牛和箭靶,極力想掙脫卻求救無門。因緣際會下,和帶著老喬五位妻妾叛逃的芙莉歐莎產生連結。他們原本勢不兩立,但情勢使然,讓他們發現合作比對立更有機會逃出生天,使得本來拒絕伸出援手,只想一走了之的麥斯,兩度回心轉意幫助芙莉歐莎。最後從敵人變成生死患難的戰友,一起穿越這片荒蕪的沙漠,回到她兒時的綠色家園。

在這個關鍵點上,導演做了一個非常顛覆的安排,讓劇情出現180度轉彎。這個極富創造性的轉折,堪稱大師手痕,足以使此片成為經典。還有什麼比出奇制勝更令人士氣大振的?整部片從絕望開始,爾後朝著希望前進,在這馬不停蹄的道路上,險象環生,隨時有可能喪命。然而麥斯和芙莉歐莎戰鬥的不只是背後窮追不捨的敵人,更是他們對於未來的信心。即使失望在所難免,但他們要衝出一條血路的堅定意志,最終戰勝絕望。成功達陣後,麥斯讓芙莉歐莎上台接受群眾歡呼,把勝利的光環留給共同奮鬥的夥伴,自己則隱遁人海。芙莉歐莎看似功虧一簀,還是在男性主導的世界敗下陣來,靠著麥斯才能堅持到底。但若沒有她主動出擊,麥斯逃脫的時機也是遙遙無期。可以說,兩人是互補型的英雄,他們的結合能讓彼此達成共同的目標。
在看這部戲之前,我對於麥斯這個角色的了解是0,完全不知道前兩集【瘋狂麥斯】為何物。但這部片不需要知道太多背景,也可以理解無誤。而且喬治米勒創造的每個角色都超級有型,一現身就渾身戲味:麥斯這個謎一樣的男人背後有什麼故事?芙莉歐莎為什麼断臂只剩右手?當麥斯終於用他歷經滄桑的聲音對芙莉歐莎說:麥斯,我的名字叫麥斯。如何不讓人想起007的:Bond, James Bond.?但兩者之間卻是大異其趣其他像不死老喬、從愚忠到覺醒的Nux還有那位在戰車前面大彈搖滾的樂 手,每一個都有型有款。

這部片還有一個值得津津樂道的地方,那就是全片80%以上都是真槍實彈,而非CGI特效。這種真實感讓人看片時,確實能感覺到遍地滾滾黃沙,連每個演員的口鼻都覆滿了沙塵的刻苦。

我向來對動作片冷感,但【瘋狂麥斯:憤怒道】背後的故事與精彩的動作場面搭配,名列2015上半年最佳影片之一,可說當仁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