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e Wimmer  

年近五十的路薏絲,失婚之後生活頓時陷入困境。老公另結新歡,女兒和她不親,淪落到以車為家。她唯一能找到的工作是旅館的清潔婦;她一直希望雇主可以拉長她的工作時間,好提高她的薪資,但是事與願違。她把全部家當放在租來的幾坪大的小空間裡,還因為欠費被催繳;好心的咖啡吧館老闆幫她收信、讓她賒帳。平常人簡單的動作,都是她每天要費盡心思才能享有的一點奢侈。光是透過好幾個在不同地點的沖澡畫面,導演就讓我們看到薏絲是如何克難。

為了生存,薏絲想盡辦法。她典當身邊剩餘的一點財物以求現金,申請國宅卻總是沒有結果。她手頭太過拮据,連吃飯都成問題,看到自助餐店裡某客人餐盤裡還有剩菜,就在她離開後享用她的剩菜,順便拿些熱的食物。油價太貴,她跑到高速公路休息站裡停靠的貨車偷油,不小心被汽油嗆到。有一次她睡在車上,兩個男人在車子旁邊聊天,他們沒對她怎樣,但是他們離開後,薏絲也駕車離開。

生活這麼艱難,薏絲簡直快撐不下去了。但是她把眼淚留給自己,只有在不小心喝醉的時候,才在男人懷裡痛哭。清醒的時候,她不要男人的同情,她不要和她上床的男人知道她的事情。和前夫見面前,她特地打扮一番,搽上女主人浴室裡的香水,她要保持尊嚴。

屋漏偏逢連夜雨,她賴以為生的車子又壞了,不僅很難發動,發動時還收音機還會很詭異地自動跑到同一首歌。她在咖啡館的朋友好心幫她免費修車,卻趁機向她討吻而被嚴正拒絕。

最後,薏絲終於申請到一個位於十五樓的公寓,內有一廳一房。這不會是多好的社區和住宅,對她當下的處境而言卻有如天堂。

導演很細膩的描述遭逢人生劇變後,一個中年女性可能會碰到的各種困難。類似的報導,其實也散見在法國的新聞雜誌中。臉上刻滿生活印記的Corinne Masiero,貼切地詮釋了這位意志堅強的女主角。

拙琴,11/11/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